同步更新至:http://blog.yam.com/wish6135

 個人推薦(滿分10分): 7分



 

其實我對這部片原本沒什麼高期待,只是覺得想出門看看電影加上喜愛演員柯林佛斯。未料原來老梗特務片也可以拍的這麼有趣,的確在老梗中注入許多新意。



金士曼/Kingsman是獨立於各大特務機構的特務組織,主要進行的是不能為外人所道的機密任務。成員們以亞瑟王與藍桌武士們做為特務們的代號,頗有自詡為現代騎士的意味。清一色主角幾乎都是英國演員,片中也有著濃濃的英式風格,看慣了美式特務的我,的確覺得別有另一番清新的滋味(美式的特務片S.O.P.必有床戲= =)。英式的紳士特務們舉手投足間必須優雅、西裝筆挺,談吐幽默智慧、品味高尚,更重要的是隨身必帶一把防彈雨傘以及會調出一杯好喝的馬丁尼。



阿格西是過去一位特務候選人的遺子,父親在一場任務中意外喪生,失去依靠的母親在頹廢中度日。因此,在這樣環境中成長下的阿格西縱使天資聰穎,但對人生充滿著怨懟以及自我放逐。在一次與繼父起的衝突中,阿格西闖禍鬧上警局,為了擺脫麻煩,他亮出了過去因為父親逝世而得到的一塊免死金牌。這一通去電,不但改變了他的人生,也讓他對自己與未來有了新的價值。在老特務Harry Hart/ Galahad的帶領與教導下,阿格西開始了特務候選人的培訓考驗。



Valentine是我看過最有趣的反派,雖然山謬傑克森故意弄出來的大舌頭口音,和明明是個阿公硬要裝嬉皮的裝扮一直讓我很出戲。Valentine強調地球已然生病(人口爆炸、環境污染等),而人類即為病毒。為了種族與自然的永續長存,他要進行一場''現代諾亞方舟''重新篩選他所認可的菁英分子繼續進行人類的存續計畫。為此,他發展出一套免費的SIM卡,提供民眾免費使用網路與通信,其實這個致命SIM卡受到啟動後,會產生神經電波,讓受試者產生攻擊性而互相殘殺。所以說阿~太好康的、免費的都不是好事,其中必然有詐!!



''金牌特務''的故事架構簡單,但是電影整體節奏流暢且詼諧幽默。動作不管是近身搏鬥還是槍戰,畫面都處理得相當明亮且乾淨,不會讓人看到後來不知道是誰在打誰,上下左右亂成一團或是黑嘛嘛、灰塵亂飛,搞的觀眾頭暈目眩,眼睛疼痛。

圓桌武士們的對應也很好玩,譬如說代號梅林的特務負責的就是候選人培訓以及電腦駭客技術,雖然位居幕後,但動動手指頭就能施展魔術。他與阿格西最有趣的一段是,當阿格西憤怒的對梅林咆嘯為何只有他沒有降落傘,是不是因為討厭他還是瞧不起他的出身硬要惡整他。此時,梅林優雅的在他耳邊說:''別對一切都充滿憤怒不平!'' 然後手拉阿格西背包上的開關,降落傘就跑出來了。他的確點出阿格西最大的心病,就是對自己的背景感到自卑,而憤怒成為了他保護自己的手段。




我特別喜歡Harry Hart對阿格西說:''做第一套西裝的人不應該使用二號試衣間。''一句簡單的話包含無限的期許以及慈愛。Harry Hart這個角色雖然嚴肅,但卻優雅,舉手投足豪不保留的對阿格西展現無比的信任與期望,因此當這位年輕人辜負了他以及質疑他時,Harry大聲的說:''你難道看不出來我現在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彌補他(阿格西爸)嗎?''



情節上並沒有複雜化老前輩/導師的角色,譬如後來突然黑化、被洗腦、失意或是本來就是雙面間諜,然後師徒之間情感大對決最後又和好之類的梗。取代而之的是壯烈犧牲,Valentine致命的一槍讓這部基調上屬於歡樂輕鬆的電影蒙上了一抹驚愕與感傷,雖然馬上又被Valentine那一句給逗笑:''阿!!他死了嗎?告訴我他是不是死了'' ''他是死了,你該知道這是當你給人從頭上來一槍的結果= =++''



''金牌特務''中有許多有趣的橋段,充滿揶揄諷刺。

當Valentine(以下簡稱V)煞有其事的送上豪華大餐,將要掀開餐蓋的的那一煞挪,我還以為會出現前蘭斯洛斯的身體某部分或是槍或炸彈之類的,結果居然是麥當勞大麥克!!!原本話中有話,只用皮相溝通的V與Harry居然開始討論起麥當勞的什麼餐配上什麼酒醉入味。真是非常通俗也不忘優雅。



其實''金牌特務''中有許多本來應該列為限制級的畫面,但都被處理的很好笑而且詼諧化了。最被廣為討論的就是最後梅林駭入V的程式,啟動晶片自毀,導致所有被V所認可的社會份子與軍隊們一個個被爆頭。被引爆的頭顱配上七彩煙火還有威風凜凜進行曲,諷刺意味真是做足了,我到現在聽到這首曲子還會笑。









我覺得Valentine是我看過最有趣的反派,他其實相較於其他反派為使惡而使惡比起來,他是相對''真誠''多了。剛開始只要一看到殺戮場面就會鬼吼鬼叫,還裝模作樣的說自己看到一滴血就會吐。原本不以為意,沒想到最後V看到自己被一箭穿心後,還真的就給他一大口吐出來,真的是看得相當哭笑不得。



''金牌特務''最特別的一點在Harry與Valetnine那一場鴻門宴中一來一往的對話,根本點出了整部電影的精髓。



''你喜歡間諜電影嘛?''



''喜歡,但我不太喜歡現代間諜電影,他們太裝模作樣了。我偏好老派間諜電影誇張的劇情。''



''而且我總認為,一部好看的間諜電影,是因為反派角色而出色。''




電影也不忘提醒大家各個間諜電影還有關於主角脫胎換骨的經典代表作。順便還揶揄了一下不同年齡層間的代溝。



''為什麼這隻狗叫JB?是因為James Bond(007系列)? 還是Jason Bourne? (神鬼認證系列)''



''不! 是Jack Bauer。(影集24小時反恐任務)''




''真正的紳士不是因為出身。你知道那部電影嗎? 麻雀變公主? 霹靂煞? 麻雀變鳳凰?''



''我知道窈窕淑女!''




過了一個晚上,我對台詞的記憶已經有些開始殘破了。而這些趣味台詞的箇中滋味,還是要實際觀影才能理解它的趣味。



最後,整部電影我實在大愛柯林佛斯的表現。他也算是我從小看到大的演員了,從BJ單身日記開始,從文藝片到劇情片、勵志片,甚至間諜片都開始有他的身影。但只有這一次,他讓我覺得實在帥透了,尤其是教堂一戰中,一人對戰一整間教堂的群眾們,以及開頭時對戰欺負阿格西的街頭混混們。紳士果然連失控或是發脾氣都依然不失氣度。真的就像他對阿格西說的-Manners maketh man (禮儀成就不凡)



我非常喜愛片尾曲,回來一查才驚喜發現,原來是我以前最愛的Take That/接招合唱團所演唱的''Get ready for it'' 只可惜原本的五位大叔只剩下三位了。不知道為什麼,MV讓我看的很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h61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