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難寫的作文莫過於最簡單的題目,或許是因為概念比較籠統,也或許是人本來就是太過複雜的生物,12歲以前所寫過的簡簡單單的作文題目,反而在而立之年面對這些問題時如望見滿漢全席反而無處下箸。能思考的很多,但觸及核心的又似乎就是那麼個初衷,至少,對我大概是如此吧!這是一個來自從熱帶地區為了踏夢而前往只有在冬天是''溫帶''地區的文青少年的邀稿,我一直沒有忘記,但...真的很難寫XD

夢想到底是什麼呢?我總覺得跟相對論一樣,在不同的時間緯度裡、不同的語境裡,夢想會因地制宜。就像學生時代在痛苦的升旗典禮中、在冗長又無聊至極的健保說明會課程中,我的夢想就是能打響下課鈴,快步掄起我的包包去逛街。又或許是在漫不見終點的工作人生中能來一個不扣錢的七天假期,讓我躺在床上,無須擔憂有沒有睡好,沒睡好就睡回籠覺,精神好就開始啃小說,偶爾出去曬曬太陽吹吹海風,這是我日常的夢想。

但總歸回到一個最本心的問題,人生的夢想又是什麼?對我來說,大概就是一個來自最初心,還沒被社會化與現實化的目標。如果是這樣,那麼我的夢想是當醫生。非常詭異的是,這件事我在小學時就跟我媽說過了,餘下就開啟了我的整個學生時代為了這個夢想吃盡苦頭。很多人告訴我,我很幸運,因為我很早就知道自己要什麼,然而至今,我仍然對這個結論持一個懷疑的態度。太早知道自己要什麼真的是好事嗎?我總覺得我為了這個想要的東西吃了很多苦頭,花了很多時間,甚至時至今日,我還是常常想,我真的沒有妥協嗎?或是,我是不是太過於限制自己而框住了自己更多的發展性呢?其實就算這麼說,我對自己的死腦筋永遠無能為力,不要想得那麼鑽牛角尖大概是最佳解吧!

在我為了考上醫學系而痛苦不堪的時候,有無數的人問過我這個問題-你為什麼想當醫生? 起初我很誠實,永遠是微微一笑的回答對方說:''我不知道''。接著對方就是開啟一連串的心理輔導,不過我都不太記得,因為每當對方問我這個問題時,我也會同時陷入''為什麼''的思考中。這個問題我想了十幾年,到今天,如果我願意誠實對你,我還是會說:''我不知道。''這對我來說一直是一個很無解的問題。後來看了電視、電影,才知道還有''因為我想幫助社會,幫助更多的人!''這種美麗的答案,於是這些就內化成為了我社會化之後的回答。但在任何一個與自己獨處的時刻,我一直很明白,我的夢想沒有什麼理由,彷彿是我有記憶以來就這麼決定了,於是我對夢想的定義便成了這麼一個嚴苛的條件-''沒有理由,只剩下義無反顧的執著'',這才是夢想的資格。

''你最好不要考上了以後告訴我,醫學系不過爾爾!''我常想起阿蛙對我說過的這句話。半是笑話卻半是警惕。夢想是義無反顧的執著,但夢想也是永不可及的目標,如果可以達成,那就不是夢想。我一直很喜歡''交響情人夢'',因為就某種程度上,我覺得我跟野田妹有點像。在野田妹離開日本去歐洲留學前的夢想是跟千秋學長合奏一曲,然而當她完成自覺人生最顛峰的一場演奏會後,她反而變得失落,逃離一切,消沉的覺得人生再無目標,也害怕自己從此再無如此高峰,直到一曲莫札特鋼琴二重奏再度讓她想起自己許下這個夢想時的初心,也從此體悟到,夢想不是用來實現的,而是猶如鱸子眼前的胡蘿蔔一般,是用來督促你前行,或是在茫茫人生選擇海中用以明志的那一個燈塔。一場演奏會永遠不會是最完美的,永遠可以再有更多精進之處,甚至,繼續發自內心的愉快與甘願的執行夢想,其實也是夢想的一部分。

我的夢想,真的是一個大哉問,也是一個逼迫自我審視人生核心與停下腳步環視自我在人生中定位的一個好問題。我是一個很厭世的人,也很悲觀,但''我的夢想''這種如此飽含正面能量與意義的問題,多少成為了我鼓勵自己繼續前行與自我勉勵的內省課題。

希望文青少年不要對我這個沒有理由的夢想頗有微詞,也希望文青少年在踏夢一途上永遠知道自己的目標並保持著勇往直前的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h61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