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為何,我一直都不是很喜歡喝可可跟咖啡,前者甜味太重沒辦法久品;後者氣味太重,喝完覺得毛細孔都會透咖啡味的感覺我不喜歡。除了腸胃不是很好,有的咖啡太苦澀我會想吐,加上我還有睡眠障礙(毛很多)喝咖啡完全沒辦法睡,我累的時候只要紅茶或綠茶的咖啡因就夠我清醒了。因為喜歡喝茶的關係,不知不覺越買越多,只要逛著百貨公司的國外超市,我總會繞去看看進口茶,有奇妙的口味或是新出的口味,我總會買來試試看,於是一盒沒喝完又有下一盒,我現在有一整個抽屜裡面全部都是茶包,如果以一天泡一種口味的話,我可以連續一個多月,每天泡著不同品牌、不同口味的茶。患者最愛問我在喝什麼,有時黃色,有時咖啡色,我其實不知道怎麼回答,因為每天都不一樣,萬一有幾天一直重複,表示我是在清庫存XDD

因為我喝過很多口味跟品牌的茶,心血來潮想統計一下,先從我的入門款與投資最多的唐寧/TWIMINGS開始,仔細算算,光唐寧的茶品,我就喝過14種口味,實在驚人!!這一系列(對,因為喝過太多品牌,一次寫實在太累了)給一位想知道我喝過多少茶的友人,順便讓我記錄一下,搞不好哪天不想當中醫師了,可以來開下午茶店QQ。

唐寧是一個很大的品牌,很多咖啡廳與飯店都有他們的茶包。不管什麼口味,都算有一定的水準,不會太難喝,價位中等,單一茶包約10~12塊左右。唐寧比較特別的是,不同國家會出產不同口味限定的茶包,經典口味是差不多的,但是澳洲版本的唐寧果茶就琳瑯滿目非常多種,有些口味澳洲才有或是美國、英國、歐洲獨家。譬如以前曾經是唐寧經典招牌款的香草紅茶,最近幾年都停產了,只剩下法國或波蘭才有賣,我都捨不得喝阿!再來就是唐寧還出現在''格雷的五十道陰影''小說裡面,女主角特別喜歡唐寧早餐茶(還是伯爵紅茶我忘了),導致我每次介紹這款紅茶都說,格雷女也愛喝喔!!

唐寧的紅茶大概可以分為有咖啡因的紅茶類、調味紅茶類與無咖啡因的果茶類,綠茶非常少,好像目前只有1~3款(視不同國家出口):茉莉綠茶/jasmine、蘋果綠茶、綠茶/green tea。當年會入唐寧坑是家蓁送我的生日禮物-異國鄉蘋茶,一款居然能收服討厭肉桂的我的果茶,讓我非常驚奇。

紅茶類

唐寧茶香草茶包(2gx25入) | 紅茶/綠茶/烏龍茶| Yahoo奇摩購物中心

香草紅茶: 台灣已經沒進口,就不用多說了,雖然是我的最愛...香草味很重,但若泡太久香草味會變淡很多,而紅茶的苦澀會透出來,泡大壺一點香草味會比較突出。

【TWININGS唐寧】仕女伯爵茶 25入

仕女伯爵/lady grey tea: 在一般伯爵紅茶的香氣中又有一股檸檬清香,把整個伯爵紅茶的柑橘味又提升出來,比一般伯爵紅茶更香更好喝,但要泡的好喝有技巧。一個茶包約350c.c.沸騰熱水泡5-8分鐘,最長10分鐘,泡太久紅茶的澀味會泡出來,變得刮胃刮嘴又苦,而柑橘香氣會與紅茶分道揚鑣,各唱各的調。我覺得不太適合加牛奶,要喝奶茶用伯爵紅茶就可以了,牛奶反而會蓋掉仕女伯爵尾勁的那一抹回甘的香氣(有人說像陳皮味,我覺得是檸檬皮)。

【TWININGS唐寧】異國香蘋茶 25入

異國香蘋茶: 第一盒是我的生日禮物,本來收到時還一臉嘴角下彎,因為我很討厭肉桂,但卻是這款茶讓我完全突破肉桂心魔。紅茶為底加上肉桂與蘋果香,肉桂味比較重,蘋果算是背後拉住肉桂不要太張狂的一隻手,留住一個重口味後的清香尾勁,再加上一點微酸,整個茶的口味不會讓肉桂一枝獨秀。

【TWININGS唐寧】歐式大吉嶺茶 25入

歐式大吉嶺: 不知道為什麼硬要加個歐式在前面,因為我也喝不出什麼特別的感覺。一款中規中矩的茶,沒有特別調味,所以香氣很淡,茶味比較清淡,泡久不會有很重的澀味跑出來,反而要泡個10分鐘左右,茶香才會比較濃淡適中。因為太普通了,等我把這盒消滅掉應該就沒有下一盒了~

【TWININGS唐寧】檸檬茶 25入

檸檬茶/檸檬紅茶: 我本來以為是單純的檸檬果茶而買,結果沒想到是紅茶為基底的檸檬紅茶。這種做法的紅茶除了唐寧,蒂瑪/Dilmah也有,但不管是哪一款,都不好喝。檸檬酸讓紅茶的澀味一覽無遺,而且兩者完全不調和,幸好這盒我很早就消滅掉了,不然現在很刁的舌頭大概一整盒喝不完,只能給魏小妹拿去煮茶葉蛋。

【TWININGS唐寧】四紅果茶 25入

四紅果茶: 偏酸的一款紅茶,也是以紅茶為基底再加上偏酸的果類調味,口味比較重。不能泡太久,不然紅茶澀味會跟果酸一起跑出來,就會變得又酸又澀又苦。

【TWININGS唐寧】綜合野苺茶 25入

野莓茶/wild berry tea: 除了草莓、覆盆子,還多了一個比較特別的味道-黑醋栗。與四紅果茶一樣,都是口味偏重的紅茶,我不是很喜歡黑醋栗的味道,覺得很像咳嗽藥水,但這兩款是魏小妹的最愛。另外,這兩款混在一起泡,意外的蠻好喝的,口味會變得很豐富。

【TWININGS唐寧】香甜蜜桃茶 25入

香甜蜜桃茶: 水蜜桃紅茶算是大眾口味,蠻常見到各大品牌都有,顯得唐寧的沒有特別出色。跟檸檬茶有一樣的問題,但沒那麼嚴重,不會互相凸顯兩種味道的缺點,只是消滅完一盒後不會想回購,畢竟一盒唐寧也不是太便宜,實在喝不出什麼開心的點。

果茶類

【TWININGS唐寧】香草菊蜜茶 25入

香草菊蜜茶: 回購很多次,蜂蜜味蠻重的,入口時先是蜂蜜的甜香,後面才是甘菊與香草的香味,香草味不太明顯,口味清淡,可以喝很多杯而不膩。很適合用來配重口味的食物(鹹食),但蛋糕不太適合,因為茶本身偏甜。

【Twinings唐寧茶】草莓芒果茶包2gx25包

草莓芒果茶: 草莓配上各種莓類的組合非常多種,味道大同小異,都比較偏酸,但會隨著相配的水果不一樣有一點點些微的差異或不同的香氣。這款我覺得最酸,但找不太到芒果在哪裡,而並沒有很純粹的草莓香,可能是跟芒果混在一起的產物吧! 主要是萬一胃酸很多的時候不太建議喝,會覺得痠到牙齒裡面。

草莓 & 蔓越莓 & 覆盆子/Strawberry & Cranberry & Loganberry(澳洲版): 當年見習時,從同學翰哥手裡要來的,他說他不愛泡茶,我馬上說:''給我!!!" 我特別喜歡這款,泡完後始終念念不忘,還叫魏小妹在美國幫我找。剛開始是比較明顯的草莓香,然後尾勁有一股淡淡的甜味。

草莓 & 蔓越莓(英國版): 魏小妹留學時幫我買的,台灣沒有進,不知為何跟澳洲版的差了一款水果,味道好像有差一點點,這款比澳洲版的酸。唐寧牌的水果茶台灣幾乎沒進口,都要透過代買才買的到,要是以後有機會出國玩,我一定要帶一個行李箱裡面塞滿茶!!!(上次去克羅埃西亞我們家買了30盒茶回來,所有團員都傻眼XD而且國外的水果茶,換算下來都好便宜阿!)

【TWININGS唐寧】熱帶風情茶 25入

熱帶風情茶: 果茶裡面比較清淡的類型,可能因為有放接骨木吧!味道介於花草茶與水果茶之間。最初的香氣和口味是撲鼻的百香果味,接著是淡淡的洛神花酸味。算是喝膩重口味的水果茶後另一種不會痠到牙齒裡且茶中有些許花草清香的選擇,只是不知為何我並沒有很喜歡就是了。

【TWININGS唐寧】菊香薄荷茶 25入

菊香薄荷: 中規中矩的花草茶,因為有放洋甘菊的關係,薄荷的清涼味不那麼重,當然也不會有因為純薄荷茶泡太濃或冷掉喝起來變得很噁心的問題。洋甘菊會帶出清甜味,整體上喝起來很舒服。只是,在一片幾乎所有品牌都會出薄荷茶的情況之下,這款薄荷茶沒什麼亮點。而且不知怎麼的,薄荷茶就是很容易膩。

新鮮英國TWININGS唐寧Apple Pear蘋果梨綠茶20包

蘋果 &梨 綠茶/ Apple &Pear Green tea (英國版) : 我特別喜歡這款綠茶,不過台灣買不到,是當年魏小妹留學時在Amazon買的,喝完時真是不捨。口味清淡,一點點果酸完全增豔了綠茶的香氣。綠茶的味道很輕,完全不苦澀也不搶水果的味道,完全可以在入口時感受濃濃的蘋果香。

我喝過的唐寧牌茶飲林林總總算起來不多,但台灣有進口的我幾乎都喝過了,算是只要有打折我都會斟酌購買的品牌。不過我覺得在水果茶方面的表現,目前唐寧牌的還沒有讓我有急切想回購的心情,水果茶來說,我比較喜歡的品牌是芙賀/London Fruit & Herb。唐寧牌我最常買的還是香草菊蜜茶與只要有人賣我一定會跑去搶的香草紅茶。雖然異國香蘋茶我也蠻喜歡的,但我後來比較喜歡肉桂加上水果的組合,不太想要紅茶基底,泡久了會澀,對於早上起來還要算泡茶時間的我覺得不方便。

總的來說,雖然說心血來潮想來介紹一下我喝過的茶,但我實在不知道這是不是系列最初兼最終篇,畢竟我最近真的就是忙,哈哈哈...今天有閒算是難得一個週六我沒跑外縣市(其實明天早上要上台北...),而且其實起心動念也是為了某位友人才寫的,只是寫個興趣而已,所以為了讓這篇更有意義,我還是來記錄一下最近的心情好了!(其實沒人想看~)

今天早上補班加上大雨,薪水小偷的我,加上下午難得不用趕火車,坐在椅子上等腸胃消化,一邊吃午餐,一邊悠閒的看youtube影片,所有事情都慢慢來。間或跑去床上躺著滑手機,也沒特別逼著自己要幹什麼,突然覺得這大概就是休息吧!雖然說把自己的行程塞得很滿有很充實的感覺,但是一旦靜下來,我突然發現原來通車有多累,就算我是一個不暈車的體質,這樣把台北當隔壁村走的生活,果然還是疲勞。這一年來,我的電腦裡是各種的劇集與電影,但從來沒打開看過,每天跟我在一起的就是youtube影片,我倒是因此認識不少youtuber,但也驚覺我真的是累到沒力氣看影片。最近最感慨的大概就是狠下心來強迫自己休息,雖然從前年底我嘴上就說著要限掛,但往往拗不過病人,或是過不了自己那關,明知身體越來越差,卻還是撐著。總說要休息,但假總是沒請。心靈在耗損,身體也在耗損,直到老鄭的事情讓我慢下腳步來真的開始縮減門診量,但其實縮最誇張的原因是我最近額頭爆炸的粉刺,說真的,就算個性沒那麼女性化,但是變醜對女生來說就是大崩潰!!!每天早上摸到額頭上的沙粒,那心中的不爽跟沮喪真的是無法用言語形容,我不禁反思,患者與老闆究竟何德何能要讓我用變醜付出?於是...我決定要準時上下班!完全把自己的患者數量控制在門診結束前看得完的數字。

我最近有些小小的反思是,在一個還不需要過度追求業績的環境裡面,病人是要一直回診還是看得好?剛畢業總是會用門診量來建立自己的信心,但卻又過不去自己的良心與完美主義,什麼都想做好,什麼責任都放在身上,於是我累壞了,也被老闆娘與老闆氣壞了。直到有一天,有個人跟我說了一個關於某位很厲害的推拿師但是一直被辭退的故事,原因就是推拿師因為很厲害,客人來往往被處理得不錯,可以撐很久再出現,於是業績就變很差,然後他就一直被辭退,但卻又因為能力不錯總是又找的到工作。我突然有一點點想開了,你究竟想要每天都看到同一個人掛號,還是想要他久久再來一次?有時我會遇到有痼疾頭痛、手痛、睡眠障礙...結果給我針個一兩次就消失的例子,我總是沒信心的覺得患者一定是覺得無感才不想來,幸好台東就是很小,我偶爾會從別人口中得知,沒來的患者不是因為無感,是因為她好了!每每聽到這種回饋,我的心就是滿滿的成就感,雖然因此少了業績,但我多了有效療法的經驗。針灸不是用說的,調身體也不是用說的,畫虎爛很多人會但很遺憾的是我就是不太會,個性太耿直讓我活得很累,但我至少總是能自豪的跟別人說,我對每一個人都是盡力了,你用健保能看到我這種醫生是福氣,所以對於很容易放棄的病人,我漸漸學會微笑說再見。我總是會常常想起老鄭以前常鼓勵我的,病人就是什麼都不懂阿!懂你的人就會來,喜歡聽唬爛的病人,你真的想要嗎?仔細想想,我們兩個就是都這麼耿直,所以都活得蠻累的,看不慣很多亂七八糟的事情,而這些大概都反映在我的額頭上吧!

我終於快要結訓了,縱然我知道隨便的老闆一定會各種拖欠我的證書,但一月結束後就結訓了是事實,只是,疲勞也是事實。把行程塞爆除了不想面對工作上的鳥人以外也是為了過渡我的悲傷,幸好我今天欣慰的發現,夜晚的大雨已經不讓我哭泣了,而回憶起老鄭頂多眼睛微酸而已,不會像之前一樣要抽一堆衛生紙。我面對的悲傷隱密而私人,所以並不是很喜歡分享我的悲傷,因為這份感情太特殊到我覺得只有同樣是雙魚座的老鄭才懂吧!要道別,對我來說也不是一個儀式而已。所以請不要指著我的鼻子說,你就是不願意面對!(OS:= =+++)我想或許下次我可以終於準備好了拿結訓證書去跟他說說話了!(SHIT還是掉了兩滴眼淚...ORZ)。不過大概就跟祖輝老師說的一樣吧!沒有人可以決定你的悲傷要多久康復,也沒有限定要多久才康復,更沒有人能知道你有多悲傷,這些很私人的東西是只有你自己才知道的,我們能做的就是你受不了時陪陪你,聽你說說願意說出來的部分。

阿~明天又要一大早搭火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h61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