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推薦(滿分10):7


首先感謝Mr.邱介紹了我這部電影,不然...我必然會錯過這部好作品了。

好多東西想講啊!但是剛下工(?)的我實在累了,卻怕時間拖久了,感覺不再就會無止盡的荒廢這篇文了,因此可能會有思考跳tone的問題o.O|||

寂寞拍賣師,片名譯的真好,整個故事的主題就是圍著''寂寞''''拍賣''來逐漸展開、暈染。''海上鋼琴師''導演的最新作品,同樣維持那種看完後覺得極度悵然若失,在蕩氣迴腸中有一種悠遠的情緒,似乎不像悲傷但絕對並非輕快。
 

維吉爾奧特曼是一個極富聲名與品味的拍賣師,能一眼辨認藝術品的真偽、精確定位出藝術品的行情。就像比利曾問過他的:''你怎麼知道這幅畫會賣出這麼高的價值?'' 而奧特曼最厲害的是,他能在一片灰塵僕僕中看出一塊烏漆嘛黑的木頭下真正的價值,只要巧妙地經過修補,便能還以本色。
奧特曼對某一類型的藝術品有著強烈的癡迷,因此利用自己拍賣師同時也是專業鑑定師的身分,以不慎合法的方式收集之。但是我卻覺得,唯有真正能視出藝術品價值的人,才真具有資格收藏藝術品,畢竟,不在伯樂面前,千里馬與一干平凡馬匹豈有差別?他特別喜愛女性肖像畫,在奧特曼宅邸中一處密室裡,羅列了一整間肖像畫,坐在房間正中央的奧特曼感受著這些美麗的眼睛們深深地望著他,而在這裡他也可以盡情的與這些美麗的女人們對話般的眼神交流,如此彷彿他便不再感到寂寞。


維吉爾是個寂寞的男人。電影的開場落在維吉爾用餐的餐廳裡,一個人帶著詭異的黑手套,處在充滿著交談聲的高級餐廳中,安靜享用自己面前的料理。主廚與經理為他送上了生日甜點,還在上頭點了一根蠟燭。維吉爾呆愣般地望著那根蠟燭燃燒殆盡後,丟下一句話:''明天才是我的生日。''便留下尷尬的經理與主廚離開了。就像他帶著的黑手套一般,他不喜歡任何一個可能需要與人碰觸到的情形,也討厭外人干涉他的私人領域。
雖然拍賣場上氣場穩定自若,甚至還可以幽全場一默,但奧特曼私底下的生活可謂極然無趣。片中有好幾段奧特曼從玻璃窗外望著餐廳裡面的人們的片段,那沉默讓人深深感受到他的渴望陪伴與寂寞。
 
對人刻意保持距離的維吉爾,卻在某日的一通電話裡,讓一位神秘的女子闖入他的生命。我覺得這裡故事講得真精彩。身為觀影者的我們與奧特曼一樣,剛開始只能聽見克萊兒艾博森的聲音,於是我們跟著奧特曼一起感到好奇,也跟著奧特曼躲在克萊兒家中的雕像後,一睹克萊兒令人震懾的美貌(好啦,其實我覺得還好…),光是想知道克萊兒這個神祕的人就足足吊起了我的胃口。奧特曼先是對這個女子的無禮和避不見面感到反感,接著好奇,到最後深陷其中無法自拔的愛上克萊兒。經由與克萊兒的幾次接觸後,奧特曼得知了克萊兒的巨曠症,並與自己自身的狀況產生了連結(維吉爾應該也是巨曠症的一種,只是程度與症狀較輕),於是他開始關心克萊兒,說服克萊兒走出房間。
自從第一次在雕像後面見到克萊兒之後,他便對她難以望懷,於是又故技重施的偷偷地看了她一次。而這一次,真是讓人屏息的、充滿著性暗示的畫面。也是在這一次奧特曼親手碰觸了克萊兒的臉頰。這次他伸手碰及的是真實的女人,而不再只是一幅幅望著他,畫布上的眼睛了。奧特曼為了討好喜怒不定的克萊兒吃足了苦頭,但他的生活的確開始豐富了起來。他有了戀愛的煩惱,心情會高低起伏,開始找朋友頻繁的談天並為自己的戀愛出主意。因為克萊兒,奧特曼甚至拿下了自己的黑手套,他的人生變得輕盈的起來,並且決定要準備退休與克萊兒過生活。就在他感嘆人生怎麼能這麼幸福時,他一生最鍾愛的收藏品們(密室裡的肖像畫)居然被洗劫一!這實在是讓人驚訝的一筆,原以為就準備奔向完美(=無趣)大結局時,才發現原來一切居然是個騙局。但是,這個故事最殘酷的是,它編織了一個騙局給你,卻又告訴你,即使是在製作偽造品,偽造者仍會無可自拔的在贗品上加上自己的風格。所以克萊兒臨去前對奧特曼的那一席話:’’記住,不管我們之間發生了什麼事,我是真的愛你!’’究竟是真的還是假的呢?而在他們之間的那短暫的愛情裡究竟有多少是真有多少是假?想必這也是奧特曼雖然走到了警察局門口,卻並不進去報警的原因吧!
(這搞不好也是歹徒算好的吧到底跟他有多大的仇= =+)
 
 
 
這部電影最值得人玩味的就是,每個人都各懷鬼胎,每句話裡頭也都是話中有話。其實在奧特曼深陷這場騙局之前,精明如他是察覺得出來的,但是誰說只有女人在遇到愛情時會智商零蛋呢?但是你又能怪他嗎?那種瞬間心靈契合上的連結,永遠是致命的! 愛情究竟值多少呢?恐怕奧特曼最後的餘生大概都在思考這個問題了。這代價極高的愛情,究竟有含有多少真心?這是讓我覺得這個故事最蕩氣迴腸,卻也最悲傷的地方。奧特曼被騙走的不但是肖像畫藏品,恐怕還有他的那赤誠的愛情。我其實蠻喜歡奧特曼的,因為其實他不過是更極端一點的我而已,所以對於把他騙光的一行人,其實我還滿反感的。
 
 
結尾的片段不禁讓人猜想鋪排方式究竟是直敘、倒敘還是插敘呢?最奇妙的是怎麼講好像都通。有人說,結局是奧特曼一個人失神的住在療養院裡。我想,我的解讀恐怕要浪漫一點了。
奧特曼發現肖像畫被偷走後,才漸漸發現摯愛克萊兒、忘年之交羅伯特與自己多年的朋友比利(應該是後來被賄絡)都是一夥的騙子。從佛肯森機器人的零件到他真正信任這三個人,都是一場極有耐心又為他量身打造的騙局。而真正的克萊兒才是整天在大宅邸對面念著數目字的侏儒女人。奧特曼深受打擊,失神的住進療養院。但漸漸地恢復到能夠自理之後,奧特曼帶著自己與克萊兒的回憶,到了克萊兒曾經跟他說過,而他也承諾要再帶她去的布拉格市政廳前的天文鐘。奧特曼在天文鐘正對面買或租了一間房間,每天獨步到布拉格老城廣場附近的時鐘餐廳-Night and Day,在一圈又一圈的齒輪中他等待著。而這次他不再帶著黑手套,我想,或許他也不再那麼反感和人接觸了,不再那麼冰冷與寂寞。雖然與片頭剛開始一樣,在餐廳裡一個人獨坐,但這次伴隨他的是那刻骨銘心的愛情與期待,而不再是一口又一口吞嚥下去的寂寞。

 
 
 
 
’’寂寞拍賣師’’讓我想起了一部,去年我在飛機上看過,難看得要命的’’索命記憶’’
同樣在描述愛情與騙局,’’索命記憶’’的處理方式讓我覺得太刻意了,少了那種以一根引線拉著觀眾想要繼續下去知道故事發展的欲望。
此外,‘’寂寞拍賣師’’的畫面處理美的驚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奧特曼第一次進到密室裡時,鏡頭緩緩地帶過一幅又一幅的畫,隨著奧特曼的目光,彷彿自己與主角一同在觀賞這些藝術品。以及奧特曼在療養院中使用復健器材,身體上下翻轉,再佐以回憶的插敘片段,真是突顯了那又真又假的感覺。
配樂恰到好處,尤其我特別喜愛幾個片段中出現帶有女聲合聲的插曲,它巧妙地拉起觀影者一種急促的情緒,但奇妙的是電影的步調一點也不快,節奏在不算短的兩個小時裡掌握的真好。我最驚訝的是,這部愛情驚悚片的確處處充滿了驚悚,每個畫面過後忍不住都想知道,然後呢?然後呢? 而直至片尾結束,那強力的惆悵,使得這部電影絕對不是晚上睡不著拿來吞嚥的好良方
 
正文結束,我可以發神經了吧~~又是將近三千個字的文,真是累死我也一直很想講,整場愛情騙局羅伯特應該是主計畫者,而克萊兒是執行者,搞不好兩個人還是鴛鴦大盜。不過或許某天克萊兒會想念起奧特曼那純稚真誠的愛,出現在Night and Day餐廳裡。我多少還是相信克萊兒被奧特曼的愛情感動過,否則對於即將到手的戰利品,她已經沒有必要再表現出波濤洶湧的情緒告訴奧特曼,她真的愛他。
飾演羅伯特的吉姆史特格斯,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看到他就覺得這個傢伙是壞人。大概是因為上次在決戰21點,他扮演一個聰明的廢材。在真愛每一天還是一個廢材,反正只要看到他就討厭


才剛去完布拉格就看到那讓我難以忘懷的天文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h61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