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達了同樣在義大利的威尼斯城,這天氣生的跟台灣一模一樣,熱的讓人發暈,回去大概又會黑一圈了吧!
威尼斯是個有名的水都,但其實比起其他地方,說句老實話,這個地方並不美.威尼斯的美在內在,當地的導遊說過一句讓我印象倍深的一句話.她說:''這城外表看起來不怎麼樣,美的在裡面的琉璃裝飾,美的在它的建築之功.''確不負於水都之名,威尼斯的房子果真都是泡在水裡面的,更確切的形容是-''從水中長出來''.不得不說,這建築真的好了不起,在這水中一泡就是三百年到一千年.中國的兩千五百年古城蘇州也不得不理讓這少它一千年歷史的威尼斯.威尼斯最特別的地方除了房子之外就是交通工具,以船代步,用開的船來衡量一個人的財力.除此之外,房子下面打的樁也是一個特點,從栗樹樁到橡木樁,用什麼樁打出來的房子就是什麼價錢.另外有趣的還是它們像牙齒一樣全部連起來的建築物,因為當初的威尼斯人是被戰爭追打下來逃到這裡的難民,所以對威尼斯這個其實並不太好生活的地方其實是懷著感恩的,連連相併的房子也代表著他們不論富貴、彼此扶持的精神.
這個城市是個海河交界之點,雖然沒有新竹南寮漁港那種鹹味和腥臭味,但它的水就不像瑞士的河流那樣讓人賞心悅目了.濁濁綠綠的,雖然並不髒但是也不太想跳下去游泳...
總之,進入了這個城市之後,讓我想起「總統千金歐遊記」這部電影.當男女主角為了逃避追打上來的餐廳警衛(因為沒付飯錢)而跳到有名的Gondole上面.而這個威尼斯的招牌是過去貴族為了在房子間通行的交通工具,有點像''馬車''吧!人坐在小船上,被穿著條紋衣服、帶著帽子加上紅色絲巾的威尼斯船夫邊搖著船然後唱著歌?這是我這次旅行中最期待的一個點之ㄧ了.但是,多少還是有一點點落差...畢竟觀光客實在太多,天氣又實在太熱,浪漫的氣氛真的大大減低了好多,但這個缺點並不能怪威尼斯本身.不過我還是蠻開心,因為從小就好想來看看威尼斯和它這著名的Gondole到底長什麼樣子.被小船搖著搖著,載著我們的船伕似乎不太想唱歌= =.一艘又一艘,整個威尼斯的水路上擠滿了船和人,還看見了特殊的''會船''景象,可見人真是多到一個誇張的境界.
暫別了熱死人的太陽到了餐廳,中餐吃著讓嘴巴變得黑某某的墨魚麵,和冰淇淋的提拉米蘇.墨魚麵蠻特別的,不過有點像是味道淡淡然候鹹鹹的黑色義大利麵.中餐之後是參觀聖馬可大教堂和廣場.廣場上的鴿子多的到了一種誇張的境界,不過鴿子的數量比起人來大概不到十分之ㄧ吧!威尼斯每年都在下沉,其實當地已無什麼居民了,大部分的人類都是遊客和住在外城來做生意的生意人.在威尼斯除了看到讓我感到驚奇的許多精緻的琉璃作品,還有面具(威尼斯的面具嘉年華)之外,看最多的就是人以外還是人.
廣場上黑鴉鴉的一望過去都是人,對教堂也只能看看表面了.不過這個教堂若要我形容對它的感受,大概就是一個頂著大太陽的洋蔥頭.走馬看花的只能望望少少的外表,在整修的景點只能讓人這樣感嘆一下了.我頂著中暑的頭跑來跑去照帶著綠帽子的教堂鐘塔還有威尼斯的大門、古老的第一間咖啡廳.兩百多年的咖啡廳,我很想想像著電影裡的古人在哪裡喝咖啡的情景,但一大堆擠過來擠過去的人和隱隱作痛的頭實在很難讓我編織出我想要的圖畫,只能盡我的能力鑽著空隙和角落拍出我想要的照片.
走在威尼斯的小巷弄裡很像在鑽著市區的小街道,左右兩處都是小小的商店,當然東西的品質隨著商店的所在地點可以很明顯的分出良宥.不過,對我和魏小妹而言,大部分的東西都讓我們喜歡,但是大部分的東西都不知道買了要幹麻,所以我們就什麼都不買的做window shopping,然後把喜歡的東西變成照片帶走.此時的龍老大和老媽完全不太想理我們倆個,因為太熱的天氣他們只願意窩在露天咖啡廳旁的階梯上乘涼聽音樂.貴的要死的咖啡廳,他們享受著''窮人的瀟灑''.
威尼斯小街小巷裡其實也藏著不少有趣的東西,就如威尼斯地上那些好玩的像水孔蓋的標誌.那些上面有不同文字標示的水孔蓋代表著下面的管路裝著的是什麼樣的東西,而威尼斯的清潔就來自於此.走過嘆息橋,摩西教堂還有幾個景點,整個威尼斯的觀光大概就到此了.
最後必須一提的是,威尼斯的水晶玻璃作品真的漂亮.進入威尼斯的一開始,我們去參觀了一個水晶玻璃工廠,裡面的精品真的美的讓人嘆為觀止,但是價錢也同樣讓人瞠目結舌.龍老大本來也同意讓我們買幾條項鍊回去當紀念品,不過大大的墜子實在讓我沒甚麼興趣.
這趟威尼斯之行除了精工雕琢的水晶玻璃與美蘊於其內的建築之功外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當地的local guide.將文字華麗包裝配上抑揚頓挫的語調,平凡無奇的東西也可以變得璀璨耀眼,她讓我深深體會到語言的魅力.她的一席導覽讓坐在船上的每個人都瞪大著眼睛望著她,鴉雀無聲,如果當初我的高中歷史老師這麼有趣的話...總之,到了威尼斯,坐坐小船,看看這些長在水裡以百年計算的建築,用雙腳踏過感受整個城市的活力與情感總勝過書本,並且來的深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h61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