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覺得很煩耶,到底為什麼五點又醒了...是知道我一直掛心這篇寫了好幾天的文章寫不完讓我起一個大早來補完嗎...

開始見習以後生活忙碌了起來,雖然身為路障,一整天要做的事情也還是不少,就算沒事做,持續幾小時念中醫的書也是會累阿! 更何況其實本院並不如當初預想的那樣輕鬆。而且我都快忘記當初自己選生醫系就是因為自己有多討厭跟人接觸了,只想好好地活在角落被放生,每一次要開口對醫生們要簽名都覺得很煩,不能刷卡證明我人出現了就好了嗎..

好吧! 進入正題,我想補的文章越來越多,但是這一篇都花了三天才有辦法寫完,其他篇究竟...?

 個人感受(滿分10分): 6.5分

8048023,IemDLJqg04SjDFydVFj1HnbADVjp_GhPhgB4C1uDprloQe8KO6H6qYpv8nFPdkZnlLrtB2XUy+hwNYbTOvAj6w==.jpg

最近看了幾部德國電影,都屬愛情小品,讓人有點意外嚴肅的德國人拍起愛情電影倒還是浪漫。來自歐洲的小品電影有種特別的清新,大概是少了快看膩的好萊塢式標準的景致、音樂、人物形象,聽著完全聽不太懂的語言加上平時很少看到的歐洲風景,就算是套路式的愛情電影卻別有另一種風味。此外,最近年下戀的題材真的蠻夯的,我怎麼都在看這種類型的故事?

snapshot20170917145555.jpg

''Für eine Nacht... und immer?'',這是片名,翻譯成中文是''一夜到永遠'',才剛看完年差18歲的漫畫,然而這部電影描述的是年差21歲的一段忘年戀。

3911-5634ede9707a2-thu-00000000000000.jpg

大齡的環境工程科學家 Eva 在一趟出差到斯洛伐克的火車上認識了年輕的撲克手 Tom (東西設備堆滿三個座位的Eva感覺好沒公德心XD),聽到Tom轉開瓶裝水的蓋子卻沒有發出密封條被撕開的聲音,Eva出於職業病提醒了Tom這罐水不能喝,但不信邪的Tom決定挑戰自己的腸胃,果不其然過沒多久就吐了。剛好火車遇到了一點意外停駛,Tom與Eva便一同搭乘便車各自前往目的地,然而晚上卻又在飯店的酒吧相遇,可能是Tom刻意營造的偶然,也可能就是巧合,總之兩個人便在音樂美、燈光柔的情境下看對了眼。經過一夜纏綿後的Eva,早早就起床離開並回到工作岡位上,原以為只是一段露水姻緣、一夜放縱,但沒想到Tom居然跑到Eva的工作機構找她。驚訝又尷尬的Eva不知道該做何反應,面對同事只好撒謊說這是女兒的男朋友,Tom倒是也微笑以對,幫她把謊圓滿。(0915 06:29)

4-fuer-eine-nacht-und-immer_201511271647_full.jpg

Tom理解Eva的尷尬,而他只是想再見她一面:''我會在這裡待兩天。'' 於是便在Eva的手臂上留下自己的電話號碼。

snapshot20170917145724.jpg

''我大了你21歲!'' Eva難以置信的對Tom說。''我才他媽的不在乎!'' Tom帥氣的丟下這一句話後瀟灑地離開。我想在聽到這句話後,Eva對他的感情就徹底淪陷了。而一整天都魂不守舍的Eva終究還是按耐不住誘惑,播通了寫在手臂上的電話號碼。

snapshot20170917145807.jpg

互相依偎在床上,Tom拿著機票對Eva認真的說:''明天的局贏了,我就要去巴拿馬,但我也可以留下來!'' ''可以讓我想像過共同生活的女人,妳是第一個。''

snapshot20170917150028.jpg

雖然Eva告訴自己,也告訴Tom:'' 只有這一晚。'' 然而隔天卻還是盛裝打扮到了Tom的牌局。在Tom出發到巴拿馬前,盡興的玩了一夜,兩人又過了一晚,然而一個陌生年輕男子抱著母親一起躺在床上的畫面,嚇壞了來找Eva的女兒 Leonie 。但Tom的態度更讓 Leonie 不可置信,他從容得起身,舉起手勢要求別吵醒Eva,一邊走到廚房開始泡咖啡。面對 Leonie 保護母親的姿態,Tom依舊從容,他並沒有過多解釋什麼,而是由著 Leonie 發問,他可以自己賺錢也不在乎Eva無法生育(子宮切除),既然只是因為愛一個女人而和她在一起;既然已經決定面對自己的感情,多說也是無益。偏生不巧,Eva的男友也跟著到了Eva的家,一干最不湊巧的一群人居然要一起吃早餐,看著男友與新歡加上女兒一齊站在廚房,Eva真是無所適從到了最高點。

snapshot20170917150058.jpg

Tom幫著Eva圓謊,稱呼自己為 Leonie 的男朋友,他告訴 Leonie : ''如果妳也一起參與進來的話,妳母親會很高興。我們兩個人只是一起找了樂子,而且三小時後我就要去巴拿馬了,這是我們說好的。'' 他只要求 Leonie 配合演出一下男女朋友的戲碼,而把最終感情裁定權交還給Eva,他說了他不在乎兩人21歲的年齡差,也可以為了她放棄巴拿馬而留下來,也說了自己想跟她共同生活,然而如果Eva依舊堅持兩人只是一場狂歡的關係,那麼他也就離去並還給Eva原來的生活、人際關係與寧靜。

snapshot20170917151659.jpg

在窗邊看著Tom漸漸遠去的身影,Eva開始不安了起來,這一別恐怕再也見不到他,於是她決心遵循自己已經淪陷了的心,大喊著: ''回來! '' 這一喊再無轉圜的餘地,所有人都明白了。Eva的男友警告她:'' 妳真的以為這樣真的能行?這小子不到兩三個月就會像扔掉破鞋一樣扔了妳,我真的以為我們會一起變老,如果妳現在需要這樣做我沒意見,等妳恢復正常以後再給我打電話。'' 不只是Eva本人對這段感情抱著極端的不安,連旁人都覺得這根本就是中年危機作祟,不過只是一個人生放縱的關係,怎麼可能認真?

68_FuerEI_2.jpg

五年過去了,Eva還是跟Tom同居在一起。為了Eva,Tom找了正經的工作,成為股票分析員。兩人依舊恩愛,每天Eva在親吻中醒來,而Tom準備早餐,在瑣碎的早晨閒話中出門上班。這時,Eva接到 Leonie 的電話說要生了,趕到 Leonie 家的Eva慌忙著不斷要求要找醫生,又急又怕,而 Leonie 的男友也緊張到快昏過去,但這時Tom卻幫忙穩住場面並且告訴Eva冷靜,提醒她身為母親支持的角色。年紀輕的Tom其實比年長的Eva更看清楚感情,面對愛情也更加直率,而遇到事情的穩重態度的確也表現出他可靠的一面,只可惜Eva始終在兩人年紀差距的坎上跨不過去,但這份恐慌也是年紀較大的一方最無法釋懷的恐懼。看著Tom抱著嬰兒,Eva心中的不安又再度蔓延開來,她永遠無法給Tom一個小孩,不管是年齡還是生理上的原因。兩人之間的矛盾也慢慢開始爆發出來,五年來Tom默默忍受著Eva對外否定兩人的關係,而Eva原已到手的升遷卻因為與Tom的關係即將被剝奪。''妳自己抱著懷疑。'' Tom的父親對Eva這麼說,否定兩人未來的可行性,雖然殘酷卻很中肯。這一段感情還是建立在Eva無法發自內心接受兩人之間的差距的基礎下,根基不穩,矛盾遲早會擴大,關係又如何能長久? 終於在一次大吵後Tom憤怒的離開。(但是人也太好,跟大齡女友吵架卻還幫忙女友的女兒帶孩子...)

snapshot20170917152823.jpg

''沒有你在,入睡太可怕。而醒來之後你不在身邊更可怕。'' Eva這一段話終於把兩人的破鏡又圓了回來,經過這一次分離,兩人更加看清了自己的內心,也肯定雙方互相牽著的手,更決定要結婚了。我很喜歡Eva在提出辭呈時告訴前男友兼上司的那一段話:'' 我不是要放棄,我終於是想要休息了,而且顯然我的私生活對你們而言更重要。'' 這一步對Eva而言是多大的一跨,經過五年的對外否認,她終於發自內心的接受了自己與Tom的關係,也想要肯定兩人的感情,而他也明白為了要到達這一步,必須有所放棄。

snapshot20170917153131.jpg

snapshot20170917153309.jpg

Eva在鏡子前幸福的試穿裙子,此時感覺故事就即將邁向美麗的幸福結局,卻突然殺出了一個程咬金。一個不速之客上門,原來在兩個人分開的那段時間裡,Tom讓一直對他頗有好感的女同事懷孕了。Eva心中的恐懼再度蔓延開來,她無論如何都無法接受,雖然Tom已經處理好了與女同事的關係還有孩子的問題;雖然Tom告訴她再也沒有更適合他的女人了,並且直指問題核心-孩子的問題妳跟任何一個男人都會碰到! 這一段忘年戀還是畫下句點,兩人分手了。

2c310000807c128284ab.jpg

日子又過了五年,而這一次再度讓兩人接上線的是一場幾乎造成女方死亡的車禍。昏迷而意識朦朧間,Eva總是夢見人生中最美好也最掛心的那一段感情,她清醒的第一瞬間就是想要見到Tom。也是這一個契機,Eva對Tom道歉,是因為自己的膽怯而放棄這段感情,經過生死瞬間的一場,她明白自己最想見的人還是他,而就算關係不在,情緣未斷,Tom依舊守護著她。

''我昏迷時一直夢見你,你一直都在我的腦海裡。''

'' Eva,我到了那裡。'' ''我想跟妳一起變老。''

在這場大雨裡,十年間分合的兩人或許這一次真的能緊牽彼此的手不再放開。

年齡差距的愛情在年紀上本身就是硬傷,而女性若身為年紀比較大的一方,承受的社會壓力更大,而電影裡的確有引出這個問題,不過著重點比較在當事人身上,身為一個當事人到底相不相信這一段愛情? 我特別喜歡這一部電影的配樂,鋼琴曲配上有點冷硬的歐洲風景,為浪漫加了不少分。電影前半段的敘述是浪漫流暢的,可惜到了後段從同事懷孕到出車禍,結果最後女主角還奇蹟似醒來,開始走狗血路線以後突然覺得有點毀了前半部營造出來的美感,以及前半部拋出的現實面問題都用女主角鬼門關走一遭後領悟了的方式解決,有種覺得趕著收尾的感覺。雖說如此,這部電影還是好看的,與我''一直很想寫寫另一部同樣也是母子戀的電影'' 一樣,女主角由影后來演大大增添了可看性,穩重的氣質與藏不住歲月的皺紋,她們表現出來介於成熟與陷入愛情瘋狂間的掙扎、面對''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這種無法跨越的年齡障礙問題下產生的矛盾心理都讓這種類型的故事多了一分現實感與唯美感。更何況,最重要的是,男主角超帥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h61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