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推薦(滿分10分): 7分

 

被隱翅蟲撞到而導致的角膜發炎真是快整死我了!!就連現在我打字也是用單右眼來看螢幕因為左眼依舊視力模糊,用眼時間無法持久,於是我也沒有什麼機會看我最愛的電視劇、電影還有小說了Q^Q,這段時間真的快悶死我。
 
早上的早場電影去看了由於在台北拍攝而最近炒得相當沸沸揚揚的’’Lucy’’,還好大螢幕讓我感受不太到左右視差的問題,才能安然的不需單用右眼來觀影。我想’’Lucy’’之所以正負評價都有在於它其實算是一部科幻哲學電影,但由於導演非常不負責任,不太喜歡把話講清楚一點,所以一個半小時過去,Lucy拋下一句話:’’I’m everywhere’’電影就結束了。我只能伴著耳邊響起與’’第五元素’’同一作曲家所寫的Rust  Sister那帶著金屬音的音樂悻悻然地離場。
 
Lucy這個名字不外乎馬上讓人想到常被認作是第一個人類的阿法南猿露西。而片頭最開始也是以一個假想的阿法南猿-露西在河邊飲水作為開頭,有趣的是電影之末,當現代Lucy即將將腦力開發至百分之百之際,她穿越時空遇見遠古的第一個人類-露西,當兩個最原始與最先進的人類兩指相碰,這一幕大概就道盡了本片的主旨。穿插在電影裡也故意閃放一些動物的片段暗喻當時主人公正所處的情境與原始動物之間的對比。例如Lucy發著抖看著在晶華酒店大廳迎面而來的一群彪形大漢,對比草原上四五結隊的掠食動物與張著無辜大眼的小鹿,還有當Lucy完全無法抵抗的被架走時正如被掠食者咬死的小鹿。如此似乎暗喻著人類就算進化如斯,其本質與原始動物其實有很多能夠相應之處。

 
Lucy在陰錯陽差之際被奸人設計運送毒品,面對兇悍的毒梟「張先生」,Lucy手無搏雞之力的只能任由毒梟往自己的身體裡塞毒品,豈知此毒品竟是生命啟動的鑰匙(元氣?!!!!)、開啟胚胎生命的神祕物質-CHP4。無知的「護送人員」為了發洩怒氣踢了Lucy幾腳居然意外造成Lucy體內的化學藥物包裝破裂,於是高濃度的CPH4始於Lucy的體內快速流竄。正巧Lucy體格強健,不但精神沒有分裂、生理功能居然還奇蹟似的抵擋了CPH4對肉體強烈的衝擊,不但存活下來,還不斷的產生進化。其實整部電影說到這裡,故事差不多就說完了,只是接下來拋給了觀影的觀眾們一個問題-假若人類無止盡的進化之後,究竟會成為什麼?
 

Lucy在初次攝入了CPH4後腦部的開發程度開始成長,在強烈的抽蓄後,恢復清醒了的Lucy眼裡已無恐懼,反而呈現一種冷靜的冷漠,她也不再感到疼痛,面對槍傷絲毫不動聲色。人類的基本感官對她而言已如身外之物,這讓我想到艾西莫夫基地系列小說裡的’’蓋亞星球’’。在那個星球,生物的感知與星球是一體的,因為他們已經進步到萬物齊一,生物能量體間的流動已然成為一體。此時的Lucy說她可以感覺到地球的重力、自轉和律動,我想指的就是這個吧!她的意識連結已經拓展到不限於自身個體。
 


我認為,在醫院打的那通給母親的電話大概是她對即將離去的人性進行告別,雖然能強烈的感知埋藏在大腦最深處的感觸記憶與情感記憶,但她已經開始漸漸感受不到人性的柔軟與「愛」。當人感到恐慌時,直覺的會想尋找母親,這也是人性中最深刻存在也最原始的情感。而Lucy面對自己生理上的衝擊也是如此,當她能面不改色的一槍斃了手術房中的病人,卻還記得打最後一通電話哭著給母親告別。

Lucy的腦力到此已經進化到了接近全知,隨著腦力不斷地開發,她從控制普通的電磁波到能念力控制人的意念與行為,最後甚至能控制時間的流變。對於自己突飛猛進的進化Lucy知道肉體無法同等的承受,她’’求助’’於科學家諾曼教授,該拿她那超前的知識量怎麼辦。面對這近乎「神」之存在的女人,諾曼教授提議回歸所有細胞存在的目的-分享。但我想同樣像諾曼教授最後問Lucy的問題,人類這麼短視近利,這種知識人類真的承擔得起嗎?Lucy回答:’’就是因為無知才會這樣。’’我想這就像我們常說,人類往往視野太小,自以為了不起才會這樣互相殘殺、重權重利、陰謀陷害,其實當從宇宙的角度來看,不就如蝸角之爭嗎?

我覺得當Lucy解釋’’存在’’這個理論時也相當有趣。就如一輛車,因為時間所以存在,但一旦車子的速度不斷加快至無限時,你就看不見車了。就好像’’記憶裂痕’’裡的理論,如果光速夠快,你甚至可以看到自己的過去、未來。我們之所以看的見’’存在’’是因為時間限制了我們,但當跳出這個框架,存在成為一種能量,這也是何以Lucy會說:’’人從不曾真正死去。’’

最後Lucy在短時間攝入大量的CPH4,用盡全身力量將腦部進化至全能,她說她要探索細胞核內的潛能,於是當她的腦部越接近全能,畫面就閃回倒帶細胞分裂(一生二,二生四…)的過程,到最後當她進化至無限,細胞也回歸成為最初的一個細胞,接著Lucy的物質存在就消失了。有無相生,是哲學一點的說法,說的科學一點是她的存在不再侷限於物質而成為能量。就像她顯示訊息到法國警探的手機:’’I’m everywhere.’’
 
 ‘’Lucy’’的故事就像豪華的糖果,用明亮的包裝裝飾著外表,但內容物不一定好吃。’’Lucy’’的拍攝手法運用非常多亮麗酷炫的動畫來呈現當Lucy因為高端進化能看見生命律動與宇宙能量的流動時的景象,放在大螢幕上果真能造成我們觀眾強烈的震撼。而精彩的街頭飛車追逐與濺血的暴力美學正巧滿足動作片的需要。在特效與動作上,’’Lucy’’可以說處理的相當好,也大概是因為怕觀眾睡著。但在華麗的視覺包裝下,其實’’Lucy’’電影探討的是幾個嚴肅的哲學問題。遺憾的是,大概怕話說得太多反而Bug變多,這個觀眾反而希望能多著墨一點的部分被匆匆地閃過去了,往往只留下女主角拋出的一句話就丟給你自己去想了。說實在話,我覺得這樣有點不負責任,因為丟問題誰都會丟阿!自古的哲學問題都是問起來簡單,但是答案千萬種,而我們往往都是從各種千萬種的觀點裡去做思考,再衍伸出自己的想法。不過編劇又很聰明的丟出一句:’’就是因為現有的精進的知識導致人類進化發展受限,也導致人類看不見自己的原始與無知。利用閃亮的動畫轉換好像表達了些什麼,可是感覺其實什麼也沒表達。這個大概也是這部電影失敗的地方,我想也是最被批評的部分。
 
我自己是覺得電影裡星雲和隕石的動畫怎麼這麼醜

''Lucy''電影有相當可觀的一部分場景選在台灣台北,雖然我覺得同樣的場景變成澳門、香港、東京、首爾...都基本上沒什麼差別,但是在大螢幕上老是看著這些城市也蠻膩了,換個台灣的101大樓其實也蠻不錯的!至於是不是貶低台灣,我覺得討論這個很無聊...

夜景真的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h61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