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推薦(滿分10分): 8分
 
Hacksaw-Ridge-790x445.jpg

這學期對我而言有些新的事情要適應,有些煩人的要處理,綜合之下,日子沒有說到太忙(與地獄大二上比起來),但是好像也沒有太閒(與耍廢大二下比起來),總之,我好像也沒有太多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今年的暑期大片令人失望,然似越往年末前進,精彩可期的影片反而多了起來,或許是瞄準了感恩-耶誕假期。

在此,還是先吐槽一下中譯片名,究竟為什麼翻成''鋼鐵英雄'',這根本就是讓人想到上一部亨利卡維佐的超人電影。英文片名''Hacksaw Ridge''(片中譯為鋼鋸山脊)就是男主角Desmond所參加的沖繩島戰役的征戰地點,也是故事發生的核心地點。

hacksaw.jpg

''Hacksaw Ridge''主要講的是Desmond Doss這個傳奇士兵的故事,電影主要分做兩個段落,前半部分描寫Desmond的成長期,孩提時代*與兄長的一次失手意外、*父親酗酒的暴力行為到在醫院遇見Dorothy而戀愛,因為接觸了身為護士的Dorothy,間接開始想要了解醫學。前半部屬於人物方面的背景塑造。後半部則開始描寫Desmond的參軍、接受軍事訓練,其中因為拒絕拿槍而一度遭到眾人排擠,甚至送入軍法審判,以及最後最重要的部分-沖繩島戰役。後半部是整部電影的精華所在,也是Desmond個人傳奇最精采的部分。

*按:應為電影為增戲劇張力而杜撰,一為加深Desmond對基督十誡的印象,一為加深Desmond拒碰槍枝的決心

062befc03765eb90b946b727711ae9a1.jpg

Desmond的父親是一個一戰老兵,戰爭對他心靈上的摧殘讓他不斷用酒精麻痺自己,酒後的暴力事件便持續影響著Desmond兄弟與母親。然而對生命的怨懟並不表示父親不在乎Desmond或他的哥哥Hal,當Hal在餐桌上宣布參軍時,父親的那一段話讓我印象深刻,那是對戰爭多深刻的恐懼,當父親紅著眼睛叫Hal滾出去時,憤怒中帶著痛心與不捨,這一段雨果威明演得真好。而當Desmond也對父親說要參軍時,父親當然也是極力的反對,他認為凡事要禱告、思考的Desmond根本無法在戰場上生存,根本理想化了戰爭,是個天真的蠢蛋。但是當Desmond在軍中因為拒絕提槍而被控告幾乎要送軍法審判有罪時,父親卻介入利用過去的關係,如此才讓Desmond免受刑罰。父子之間雖有心結,但法庭上父子間對望的那一眼,突然讓人眼眶發熱。

images.jpg

Desmond最引人注目的一點是,在接受軍事訓練時雖然成績優異,但卻明白表態自己根據憲法中的記載,可以選擇不拿槍,並且加上宗教因素,安息日不可工作要禱告,而這項選擇應受到尊重。雖然明文規定如此,但這件事在戰爭中聽起來是多麼荒謬,怎麼可能在戰場中跑來跑去卻不會用槍,就算是醫務兵也一樣。果然,此言一出,馬上被軍中同袍視為懦夫、被長官百般刁難與羞辱,但是Desmond依舊不為所動。言語霸凌、肢體暴力,最後還差點來不及上戰場就準備被送到監獄,就算外界如何脅迫,Desmond無論如何就是不肯妥協,依舊拒絕碰槍。不止軍中長官覺得他精神狀況有問題,我也覺得他腦袋有問題,究竟是什麼因素讓他堅持如斯。這個疑問一直留到在戰場濠溝中Desmond與Smitty(應為虛構人物)的對談中才揭曉,*原來父親的暴力行為,讓Desmond差點為了阻止父親而槍殺他,殺人的慾望讓他驚嚇不已,對他而言,就算是為了保護而殺戮也不能作為殺人的理由,他選擇用救人來報國。這個決心需要好大的勇氣與堅持,畢竟戰場哪能如人所願,你不願拿槍,別人就不會殺你嗎?面對敵人在眼前,真能手無寸鐵的面對死亡?寧死而不願使用武器,當他真正體現在戰場中時,所有同袍無不為之感動,包括一開始找他麻煩最緊的Smitty。

captain.jpg

劇情精彩的最高點在美軍與日軍的沖繩島一戰,美軍幾攻不下的鋼鋸山脊戰況慘烈,當Desmond所屬一連抵達時,面對的是一車車從山上送下來的屍體,與幾名殘兵臉上那因為嚇壞了而恍惚憔悴的臉龐,眾人惴惴不安的沉默是最恐怖的死亡壓力。在一場慘烈的轟炸中,美軍緊急撤回營地,然而還有許多動彈不得的傷兵被留在戰場上等死,Desmond一個人留在戰場上不斷地奔跑,將一個個傷兵送下山脊。其中有幾次與日軍的正面交鋒,靠的是靈活與應變躲藏才得以避開,看得讓人手心直冒汗。''再讓我多救一個人。''是Desmond的堅持信念,兩手因為使用繩索被磨破出血、累到躺在地上發抖,都是靠著這股信念才重新站起來繼續尋找傷兵。Desmond此時的英勇讓整個軍隊為之動容,甚至在安息日出兵時,全隊延遲攻擊,只為了要等他禱告。在戰場上四處奔走,拖走了75個人(官方記載),卻都沒有遭到子彈擊傷,真的可以說是神蹟了,也真的相當不可思議,這大概是信念的力量吧!Desmond的參與一直到他為了踢開日軍丟擲過來的手榴彈而遭到炸傷後停止,這一幕看起來真是超神也超扯,但是據說是真的發生過,我想這又是另一個信念的神蹟了。

hacksaw-ridge.jpg

*按:原為父親與舅舅的爭吵

pray.png

總之,這是一個關於堅持原則與信念的故事。擁有信念並不稀奇,但面對外界的強力施壓,從人際關係甚至到生命威脅,能堅持至此,無怪乎他是唯一沒有使用武器卻得到最高榮譽獎章的軍人,他的確實現了如他所說,用救人來打仗、報效國家。有人問過他,為何受訓或在戰場時不能妥協而碰一下槍枝呢?在這兩種情況下,些微的妥協都應該是合理的。但他卻認為,有了一次的妥協,就會有更多的妥協,這是一道不可跨越的原則。對原則與信念的要求如此嚴格,這已是超越戰爭英雄的層次了。

hacksawridge_cliprescue.jpg

透過一個個事件,慢慢地豐富人物,我覺得這個故事說得很精采,一路從孩提時期,家鄉的祥和平靜接著到了戰場的子彈無情、生死無常,兩個多小時的片長,沒有冷場。前部細節緩緩道來,塑造人物性格;參軍時期的備受指責、嘲弄,將情緒往下拉;沖繩島戰役的慘烈、緊張,透過子彈快速噴射、重擊鋼盔、戰場屍橫遍野、炸彈的火光煙霧瀰漫,將觀眾的情緒提升到了喉嚨頸。*最後Desmond拖著士官長狂奔,真是情緒的最高點。當然,好萊塢戰爭片免不了加一點美氏英雄主義(前述的片段也算是),本片也有見到,敵軍日本人理所當然的被描述為狡詐的一群人,還出現了詐降這一段,不過片末日軍戰敗,主帥切腹自殺,又還給了日軍榮譽的光輝,因此讓我覺得美氏英雄主義倒是還在可接受的範圍。Desmond在子彈紛飛的戰場中一個個拖出受傷的同袍,這畫面真的好熟悉,馬上讓我想到經典電影''阿甘正傳'',阿甘在砲火中靠著一股傻勁與飛毛腿救出一個個士兵。我想阿甘正傳的這一橋段,有可能就是參考Desmond的經歷。

*2016.12.06 00:53

hacksaw_trailer1.jpg

飾演Desmond的安德魯加菲爾德,連灰頭土臉、鼻青臉腫看起來還是這麼帥。從在家鄉的天真青年,甚至對女生手足無措到在戰場上睜著驚恐的雙眼,表現都有到位,但不知道為什麼,感覺還是少了點什麼,他的情緒表現感覺上好像還是沒有那麼深刻,不曉得是不是因為長得太帥的緣故XD 倒是飾演士官長的文斯范恩讓我有點驚訝,大概是因為我對他的印象還停留在喜劇演員那胖胖的身材,看電影時老想,這位型男怎麼看起來那麼眼熟,士官長的角色在這裡是作為一個緩解氣氛的作用,他一方面軟硬兼施的希望Desmond退役,另一方面又有點佩服他對自己真誠的信仰,從一開始的鄙夷到眼中漸漸出現的欽佩就可以看的出來。

Vince-Vaughn-Hacksaw-Ridge.jpg

戰爭的場面相當血腥逼真,從斷手斷腳、到掉內臟、長蛆,還適時地跳出屍體與尖叫聲嚇醒觀眾,子彈噴射、爆炸、被射落的鋼盔等,讓戰爭的場景不沉悶,算是本片場景中最優秀的部分。然而,我覺得最大的缺點是,最末Desmond受傷被抬下戰場,透過繩索送下山脊,還配上天光,這英雄主義氾濫的有點讓我無法接受,也太超現實了,反而破壞早先製造起來的緊張情緒與順暢的戰事節奏感,畫面停留在同袍為他找回掉落的聖經,而他緊握住聖經的那一幕反而比較好。另外,在說的還算順暢的故事裡,硬生生地插上一段男女主角的新婚之夜也有點詭異,這真的沒有必要特別演出來,這一橋段反而壓低了因為戰事而分離的情侶這種特有的戰火愛情的美感。Desmond的大哥Hal在餐桌上宣布要上戰場的片段也是比較突兀的一點,畢竟後來大哥連個影子都沒出現,父親對大哥說的話,在男主角要宣布從軍時也一樣可以說,這兩個片段算是我覺得比較突兀的,不過總的來說,還是瑕不掩瑜。

hacksaw-ridge-tv-spot-incredible.jpg

後記,一篇網誌也是寫了一個星期,到底是有許多雜事實在無法靜下心來好好思考作文,就像今天早上也是花了四個多小時收拾大殘局,還有需要修改的小殘局還沒力氣弄,真是累死我了...偏生明天星期日早上還得早起去聽那啥勞子的鬼演講,這些住在象牙塔裡的老師究竟是怎麼回事?可以下來吃一趟人間火嗎?另外,昨天因為意外的一張照片翻出了過往的回憶,看著六年前自己寫的那些文字,打的啞謎,我還真是...有種人格分裂的感覺,這是我寫的嗎?為什麼我看不懂自己打的啞謎阿...好吧!六年來有所成長還是該值得慶幸的,拍我的肩膀說:''如果說你現在還跟六年前一樣,那..." 我想,後面隱而不言的話就不消多說了。我說:''似乎我沒有以前那麼多愁善感了。'' 她大笑:'' 才不咧,你還是一樣。'' 我想,我依舊在學習放下手中緊攢著的那些其實不是很重要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h61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