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心推薦(滿分10分): 6分
 
 

 
 機器戰警的舊版電影小時候曾經看過幾幕,不過因為太過血腥暴力所以就被我媽趕走了。劇情已經被我忘的差不多了,依稀記得是一位重傷的警察後來經由人機合體接著一把剷除害他受傷的壞人們的故事。這幾年來,關於人機合體的科幻片已經越來越不稀奇了,機器人相關的題材似乎也相當廣泛的出現在許多部科幻電影中。還沒有把舊版找出來看,所以也不知道如何,據說新作無法超越舊版經典,但單就新版來說,我還蠻喜歡新版的。

艾力克斯墨菲在一場預謀殺害的爆炸中被炸的全身80%燒傷,此時OmniCorp集團對墨菲的家人伸出橄欖枝,他們願意花大錢利用機械來代替艾力克斯被炸壞的肉體。原來OmniCorp集團所生產的機器人無法在美國境內獲得執法上的認同,為了經濟上的利益,他們極需美國民眾喜歡他們所出產的''產品'',以此推翻目前阻礙著他們的''崔佛斯法案''。崔佛斯議員促成的這個反對機器人在美國境內執法的法案,片頭剛開始的一場辯論中崔佛斯議員直指一項OmniCorpCEO無法回答的一項問題-機器人沒有人性,在執法時無法像人類一樣思考,當它殺死一名兒童時,它會有感覺嗎?機器人無法理解生命的價值,因此不應該由它們來做生殺生命的決定。這個問題在''機械公敵''裡面也被討論過,機器人終究不是人類,它們有辦法感受到人類生命的意義嗎?畢竟生命的價值與決定其存在不是統計學可以計算分析出來的。機器人執法是具有潛在問題的,在阿富汗巡邏的一場暴動就點出了這個問題。這些暴徒要的是自己在新聞記者的鏡頭前被殺害,以此作為無言的抗議。而既然美國人無法接受機器人這樣的冷冰冰,那麼把人放進機器人裡頭總行了吧?這樣不就有了人性的成分了嗎?會像人類一樣的思考了。這是OmniCorpCEO所打的如意算盤,而墨菲正是參與這一項重要實驗的人選。

墨菲在一場美夢中醒來發現自己變成了機械戰警,而他全身上下幾乎除了腦袋與心臟之外剩下一隻手掌。就像諾頓博士在鏡子前強迫他面對自己時將他拆解時,他驚訝的流著淚所說的話:''老天,我幾乎什麼都不剩了!''墨菲為了心愛的家人最後還是決定以這樣不像人的姿態活下去,他第一次與老婆視訊時把鏡頭儘可能的往看起來還留有原貌的臉部轉,這種詭異的人機模式還是讓他相當難接受。人類之所以不同於機器就是做判斷和抉擇時還是會遲疑、會受到情緒的影響,正因為如此機器戰警墨菲的攻擊速度比不上機器人,甚至在記者會前夕看到自己被謀殺的監視影像還情緒崩潰導致系統當機。於是,CEO力求諾頓博士改正這種缺失,要屏除人類的影響就是去除人類的情緒,於是博士把墨菲的腦部情緒制劑多巴胺降到最低,這時的機器戰警就完全像個機器人了,不會對人際做出任何反應,只會掃描罪犯檔案,必要時還可以隨時被斷電關閉。看到這裡,不禁想問,這樣的機器戰警不過是對民眾的一場騙局罷了,以人類的姿態包裝終究是機器人的本質,到頭來這樣的執法''產品''還是無法分辨生命的價值所在。被改造成這樣子的墨菲還是自己嗎?而這也點出邪惡企業OmniCorp對墨菲家人的騙局,顯然機器戰警對他們而言根本不具有''人類''的成分在裡頭,因為他根本毫無人權可言,可以隨時的被操控。

雖然科學上操作了墨菲的身體,但深處最根本的靈魂依舊衝破這層限制顯現出來。我覺得這是一個悲劇英雄的人性被不斷的逼往牆角後卻又強力掙脫出來的故事。墨菲警探再一次又一次的被諾頓博士操控腦袋與行為模式,最後幾乎僅剩的只有一堆冰冷機械後還在運作的心跳(搞不好心跳還可以被’’關掉’’)。他不再對自己被殺害的事件感到激動,也無法對心愛的家人與朋友有任何情緒反應,有所行動的出發點以解決犯罪為優先。但令人驚訝的是,在妻子忽然出現在他面前,懇求他回家時,他重新奪回了對自己腦部的掌控權,重新覆寫命令設定並將兒子的監視畫面排列到最優先。我想也是在此時,他終於開始真正以自己的人性去控制無機的身體部分,而也不再像以前一樣只是遵守機器的軟體或是自以為擁有主導權但其實只是軟體給予的假象。墨菲最後成功的違反紅色指令的動作更讓人確信,本質的自我終於真正的成為了這副機器軀殼的主控者。
 
但新作讓我喜愛的原因最大的一部分還是因為它碰觸到親情的部分相當感人,警探墨菲的表情很讓人印象深刻。雖然看似撿回一條命,但是生命的本質已經改變了太多,就像墨菲對警察搭檔所說的:’’我的家已經不是我的家了,我的家是實驗室。’’而當他單膝跪下看著自己的兒子,聽兒子說留著未看的比賽等他回家時,紅著的眼眶裡更多的是深深的無奈,一切都無法回到往昔了。
 
唯一可惜的是,最後片尾為了迎向結局有點匆匆的結束,有點輕鬆的就解決了邪惡的OmniCorp CEO。不過,墨菲用’’’’身力擋子彈沖破巨型機器人的攻擊衝往OmniCorp頂樓時還是讓我很害怕他會被打穿
片中雖然一度有意著墨媒體與企業的勾結,但並沒有很深刻的呈現。談話節目主持人以偏概全的剪接崔佛斯議員的談話與一面倒的支持OmniCorp企業,很明顯的暗示媒體與企業之間不單純的關係,不過也僅點到此而已。(可能不太想拍續集吧~)
結局收在諾頓博士良心發現揭露OmniCorp的騙局,而本來已被廢除的崔佛斯法案再度重新確立。雖然結局很愉快的邁向大團圓的確有點匆促,但我喜歡這個結局,因為可憐的機器戰警已經讓我掉了三次眼淚了,我還是比較希望看到他能和家人團聚。
 
題外話,這部機器戰警很大的特色是,配角們都比男主角還要大咖。第一次看到男主角Joel Kinnaman是在一部欺騙別人感情,騙很大的影集-the killing。他在這裡一洗之前痞的要死的樣子又頂著超像吸毒犯的外貌,真讓我差點認不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h61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