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篇總結之不正常心得-芬尼克好帥啊阿阿阿阿阿阿阿!!!!!

 
 


距離第一集的飢餓遊戲播畢也已過了一年半了,這讓偷翻小說的我剛好也差不多快忘光偷看的部分時第二集總算上映啦~~我小說並沒有完全看完,因此僅就電影內容討論了。

在第一集中與比德共同獲得第74屆飢餓遊戲的勝利之後,凱妮絲回到家鄉-第十二區試圖繼續過著自己以往平凡的生活。但事實是,一切都不一樣了,不管是她與蓋爾的關係、周遭的大環境,甚至連在最喜愛的打獵中還會突然看見自己在遊戲中殺死的那個男孩的身影。
凱妮絲英勇無懼、有情有義以及與比德共同演出那亦真亦假''悲劇戀人''的形象漸漸成為了人民對於高壓統治的紓壓口,眼看著革命之火已在各地間悄悄地被點燃了。人民心中那股希望之火正如星火燎原般,準備向無理的都城進行反撲。
史諾總統對於凱妮絲因操縱遊戲導致第74屆出現兩位衛冕者的特例感到相當不高興,此外他也明白,凱妮絲漸漸地成為人民心中那所謂革命的精神象徵。他拿蓋爾與凱妮絲最愛的小妹-小櫻威脅凱妮絲,他要求凱妮絲可得把戲做足了,感謝都城成全她的愛情,感謝都城給了她能繼續呼吸的機會。而另一方面,史諾總統也處心積慮地想找理由除掉凱妮絲這個眼中釘,那就是利用每25年即舉辦一次的-大旬祭。


比德、凱妮絲與蓋爾的三角習題仍舊在上演。在返鄉列車上,凱妮絲曾坦然告訴比德,競技場中發生的一切並不代表什麼,一切都只是為了讓他們都能存活下來。暗戀凱妮絲N年的比德大受打擊,於是回鄉後的兩人便過著身雖相近,心卻相離的生活。但蓋爾對於凱妮絲即將出發去巡禮,那行前對她一吻之後所說的話似乎又暗示著兩人的關係並未確定(不過也可能是怕她整天和比德混在一起會擦槍走火而感到不安吧!)。凱妮絲與蓋爾情感上最大的爆發點是在蓋爾承受鞭刑懨懨一息的躺在凱妮絲家餐桌上的時候。但這對青梅竹馬的戀情才剛開始萌芽,凱妮絲又馬上被徵招去參加大旬祭,這次時間短的連告別的機會都沒有。當她掙扎著伸出頭來對妹妹小櫻說的那一聲:''goodbye''真的馬上就讓我鼻酸。

說實在的,整部電影裡面,我最喜歡的角色是比德。比德對凱妮絲的那種''我站在你面前,你眼裡卻看不見我''的感情實在沉重。他對凱妮絲的感情幾乎到了無我的境界,他的一切舉動與決定也幾乎是以她為出發點。從遊戲前的晚會上宣布凱妮絲懷孕意圖中止比賽,到甚至要求艾菲給他做的特製項鍊裡頭擺著的竟是凱妮絲最在乎的三個人的相片。在沙灘上兩人的對話,大概讓他的悲情指數破表了吧!不過,他那一番''妳有需要妳的人在等妳,而我沒有。''總算是讓凱妮絲真正對他產生''波濤洶湧''的情感。比德能帶給凱妮絲蓋爾無法帶給她的安定與承諾,或許是她總算在意識到了這點才明白,比德的離去會讓她的人生破碎,而她需要他。
比德雖然沒有凱妮絲那種剛烈的性格,在技能評估會上小芸的畫像是他用自己的方式去嘲諷抗議都城的暴政。而他善於利用媒體的長才在這一次也變得明顯多了,甚至一度感動了貢品們一齊手牽手表達憤怒與抗議。

對凱妮絲而言,蓋爾代表的是過去美好的回憶。她與蓋爾彼此了解,氣味相投更是默契十足,若是她沒有參加飢餓遊戲,或許兩個人真的會走到一起,但偏偏曾經身為貢品的記憶已經完全改變了她。凱妮絲的個性堅強獨立,但卻非常衝動與短視。雖然說在第一場遊戲,比德的確是靠她的''武力''才得以從敗血症中存活,但若是沒有比德那刻意讓觀眾開始喜愛她的企圖,凱妮絲也很難在飢餓遊戲中活到最後,甚至就算是最後的衛冕者,也會輕易地被史諾總統殺掉,而不若現在,殺掉她還要有正當的理由與動機。她的勇氣與情義感動了倍受壓迫的人民,大家開始把她當作情緒的抒發口與革命的象徵,但她並未預見到這件事。相反的,這樣的情況幾乎嚇壞了她,這是凱妮絲相當短視的地方,若是沒有黑密契與比德,她很難克服這些衝擊,我覺得她也幾乎沒辦法處理(她應該會直接在群眾面前暴走...)。對她而言,蓋爾與比德是難以割捨的兩方。回到家鄉的她會尋求往日美好生活上的回憶,因為這樣能帶給她平靜,因此她會期望蓋爾的存在。但一旦離開家鄉,在前往都城的列車上那些做著惡夢的夜晚,她又希望比德能陪著她入睡,兩人共同分擔那種恐怖的經歷(這是口嫌體正直吧= =)。凱妮絲用滿身的刺武裝自己,但對於她喜歡的人她又是傾全力的付出,這使她的性格更顯得具有衝突性。我想,對她而言,唯一讓她傾盡生命去愛的人就是妹妹小櫻了。只有對小櫻,凱妮絲的愛才是無私無條件。凱妮絲的成長大概是在殺不殺人之間,她顯得更加果決,不再像上次一樣只是躲起來。不過,她真的還是不是很聰明,大概也是性格使然吧!不然...芬尼克真的是很棒棒的盟友不是嗎= =+
整部電影裡我覺得最有張力的地方是史諾總統宣布大旬祭時凱妮絲、比德與黑密契三個人的反應。凱妮絲是12區裡唯一的女性衛冕者,勢必要參加大旬祭。她得知消息的第一個反應是馬上衝出家門到能撫慰她的森林去大哭一場,然而當她回來去找導師黑密契時,黑密契的那一句話很有趣。''妳總算想到要來了阿?他(比德)在我還來不及喝下第一口酒前就跑來,求我要讓妳活下來。妳知道妳再多活個一百輩子,也配不上他嗎?''凱妮絲看似對比德呼之即來揮之即去,但其實她真的配不上善良的比德。

在大旬祭中出現的第七區貢品-喬安娜,比凱妮絲帶著更深的怒氣。她那一番在訪談上豁出去的破口大罵,真的是很大快人心。身材與個性都很火辣的喬安娜難得會出現一點溫柔,而這裡往往讓人鼻酸。特別是那一句:''他們怎樣都傷害不了我,因為我在乎的人全都不在了!''而另一個酗酒成性但又意外聰慧且深透事理的黑密契是除了主角外亮眼的角色,讓我喜歡他們更甚於凱妮絲。

最後,哀悼一下下一集應該不會再出現的都城設計師-秦納。秦納是將凱妮絲推向精神性指標的功臣。在競前的訪談會上將凱妮絲變成學舌鳥的舉動,我想她應該很明白這樣做絕對會給自己帶來很大的麻煩,甚至死亡。不過,或許這就是文人的風骨(?)雖然無法揮刀揮劍,但作品就是自己的利器,他將自己能引領時尚的本領精神化學舌鳥的象徵,使凱妮絲變成流行。雖然出現的篇幅很少,但無疑的,這個角色真的很重要!


珍妮佛勞倫斯的演技真的不錯,尤其是在預告片才剛看到她像個熟女般還叼著一根煙說:''your father is a son of bitch.''馬上電影一開始就變成了芳齡只有16的凱妮絲。雖然珍妮佛的身材勻稱,但是忍不住還是覺得她的臉怎麼好像有點變大了(?)尤其是與飾演蓋爾的連恩漢沃斯納在湖邊的悲情一吻,我突然好想笑...因為那接吻的兩張臉都好肉..................不過,透過珍妮佛的詮釋,凱妮絲的個性似乎變得稍微柔和一點(和書裡比起來),少了一點點自私與矛盾,多了點情義與無奈。

第二集的確拍得比第一集好,故事的節奏抓得比較準。第二集的存在承先啟後,是舊的問題還沒解決而新勢力又蓄勢待發的過渡。少了第一集對題材的新鮮感,多了更多的鋪陳與伏筆,很容易讓第二集變得讓人昏昏欲睡。不過,巧妙的將大旬祭部分所占的篇幅增加,卻又把該說的部份講完,讓這一集的結尾讓人期待。
凱妮絲那通電的一箭毀壞了競技場的''天空''。第12區已被夷為平地,革命已經開始,保全凱妮絲的性命究竟是為了帶領大家打開革命的戰爭,還是她只是成為另一個權力下操控的棋子只能下集揭曉了。







最最後~芬尼克好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h61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