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下半年的電影片單真的蠻無聊,8~9月份這個階段也正好是美劇夏秋之交的空窗期.之前曾經看過堺雅人主演的legal high,覺得這位大叔的演技真的不錯.把谷美門律師那種現實功利,見錢眼開但是偶爾又流露出良心未泯的善良熱血演得活靈活現,尤其還要身兼搞笑,當然這部日劇也是收視告捷的即將撥出續集.對< 半澤直樹>這部日劇最大的感想就是,幾乎每個演員,表情都用力的讓我好擔心他們會不會爆血管...

< 半澤直樹>以日劇主角的名字做為劇名,講的是半澤從剛進入東京中央銀行開始工作,一路往上爬,歷經上司卸責,千辛萬苦下成功的為自己平反了大阪分行的五億融資失敗事件,並且最終對殺父仇人-大和田常務''加倍奉還''的故事.10集長度的< 半澤直樹>以各5集為一個單位,分別描述了兩個重大事件.前五以及後五集以半澤,近藤,渡真利這三位主配角們為支軸連接,並且豐富與立體化整個故事. 半澤,近藤與渡真利分別有著不同的性格和機運.他們三人算是''半澤''小團體的鐵三角,尤其是包打聽的渡真利,更是在事件中從頭至尾給予半澤重要的情報並且給予關鍵性幫助的角色.
故事從最開始半澤進入東京第一銀行的面試開始,也正是他們三個人相識的地方.半澤與近藤在進入銀行前已經是舊識,彼此更是互相切磋劍道的夥伴.為人雞婆又熱心的渡真利在就職典禮主動與半澤和近藤攀談.剛開始半澤與近藤顯然覺得這個人很聒噪,一直譏譏聒聒的問著大家的志向,就在此時半澤''大言不慚''又自信滿滿還擺著恐怖的表情痛快的表明自己想進入高層的決心. 渡真利有想到國外工作的野心,在兩次的事件(五億融資,伊勢島酒店)中都可略見一斑.我想這或許是他在立場上與半澤等人比較不相對的一部分原因.渡真利顯然是三人中個性最圓滑的,他的人際關係不錯,常常在半澤需要的時候變出可供幫忙的消息來源.尤其是不知道是在人事部安插了什麼人脈還是抓到了誰的把柄,許多檯面下的人事調動他都可以提前知道.似乎是因為渡真利圓滑的關係,讓他在這些事件中都未影響到他工作的調動,而他似乎也一直穩穩的待在東京本部.我曾想,這種關係打得很好的人,或多或少都會有一點牆頭草的跡象,因此我一直以為到後來會與半澤產生利益衝突的會是這位渡真利,但出乎我意料的,背叛半澤的反而是老實的近藤.渡真利大概是半澤在東京本部最能信任的人了,而這位看起來最不可靠的人物,在半澤的重大挫折上也一直陪伴著他.就像半澤在五億融資事件中遭遇的聽證調查會以及在後來面臨國稅局找碴般的質詢時,他都會去探望半澤.
但讓我覺得最感動的是,當渡真利在總行的會議室門外聽到半澤大聲的違抗調查委員小木曾等人時,他那了然於心又欽佩的微笑.顯然半澤把渡真利剛剛的耳提面命全部當耳邊風去了.
劇情走到這裡,我想不只是渡真利,連觀看本劇的觀眾們也為半澤那番大聲斥責上級們卸責的事實陳述所表現出來的骨氣與力度深受感動.
同樣站在半澤的情報來源與支持型存在的還有半澤花.半澤花出場的時候不多,但她的出現調和了這個以復仇和平反情緒危機掉的故事.在外強勢的半澤回到家裡明顯的會改變自己的氣場,人看起來也比較溫暖.半澤花有時會嘴上碎碎念著跟著半澤很辛苦,不過感覺上比較像是夫妻平常相處時耍的一點小嘴皮子.半澤花為了支持家庭辭掉了自己喜歡的工作,而且顯然她其實做的很好.當別人問她怎麼不繼續做時,她說:''因為我一旦投入了自己的作品,就沒辦法全心全意的支持先生!''
半澤與近藤的性格與形象是相對的.兩人在劍道場互相切磋的戲也正暗示出兩個人個性上的差異.相較於半澤步步進逼的強大壓迫的氣場與自信,近藤的個性顯然溫和也老實的多.兩個人不同的個性也造就了日後不同的人生命運. 原本在同期中表現最優異的近藤進入到銀行的東京本部擔任要職,但在極大的壓力以及行長嫉妒的針對下而罹患壓力性精神分裂症.被迫休息半年後,從此近藤就開始了被迫性的流放調職.一路遠調,甚至到最後調離銀行到相當偏遠的田宮電機擔任會計部長.近藤與半澤在車站相送的那一幕最讓我印象深刻,落魄的近藤上車後始終背對車廂的門,不肯轉過身來,相對於一直盯著火車的半澤,近藤此刻的心情大概是羞愧又悲傷的.
只是近藤悲劇性的命運並未到此結束,他的人生彷彿在離開東京之後更是走向低谷.整個人只要一出現就瀰漫著悲傷與倒楣的氣息,氣勢低迷的他也反映在劍道上,不斷的被半澤又敲又撞的摔向牆角與地面.
近藤的個性溫和忍耐,但半澤直樹的人格特質就比較銳利強勢。他身上始終背負著一個悲劇性的包袱-父親被大和田逼的走投無路,最後自殺。選擇進入東京是他開始復仇計畫的第一步,這個部分在上半五集只有藉著回憶點出來,並沒有明顯的表現出半澤進一步的計畫。半澤直樹與大和田的矛盾衝突要到後半段才漸漸地晉升到最高點。近藤由東京開始一路流放,最後到達鄉下田宮電機就職的近藤大概已經是走到他人生的最低谷底了。被同事排擠、嘲笑,身為上司的他一點威嚴也沒有,甚至到銀行貸款也是被欺負的慘兮兮。受盡折磨的近藤癱坐在人行道上,碰上了路過的半澤,此時兩人的人生又再度出現交集。
因為半澤的緣故,近藤也捲入了這場伊勢酒店的金融風暴中。在這場事件中他也挖掘出所就職的田宮電機居然也與大和田也財務上的掛鉤。我覺得相較於半澤,近藤的心理變化是相對大而且衝突的,在這場事件中他被迫在友情、道德、家人、事業中選擇,似乎怎麼選都兩面不是人,現實與理想到底哪個重要?
本劇最有趣的地方就在於大結局的最後一幕,總行長對半澤直樹的明升暗降。堺雅人那奇妙的眼神與皺眉告訴在電視機前的觀眾們-我們還有續集~~半澤直樹的個性有些時候太衝,導致他沒辦法看到事情的全面,也沒有看到
人心真正想要的,就像他對西大阪鋼鐵 東田的情婦-藤澤未樹一樣。原本打算用照片威脅的強硬手段逼迫未樹取得資料吃了大大的閉門羹,在獲得太太小花的提點之後才恍然大悟,其實提供未樹真正想要的反而更能達成目的。半澤帶點理想性又鋒芒畢露的個性在本劇的最後達到了最高峰。他血淋淋地在所有高級長官面前揭漏了大和田骯髒的財務掛勾,最後甚至要求大和田充滿屈辱性的認錯。其實站在半澤的角度實在也沒什麼錯,畢竟面對仇人,哪有人能冷靜的呢?只是終究得饒人處且饒人,說實在,半澤有時候真的衝過頭了,而這樣過度進逼的結果反而會造成樹立敵人,最終還可能會傷害到自己的前途。其實總行長的外調大概也是在意料之內的,半澤有點過於理想性的認為自己立下大功而大和田必會受到嚴懲。但是,畢竟人事鬥爭的現實導致這不是非常完美的結局。不過,我想這整場事件中最大的贏家應該是坐在那裡幾乎沒幾句台詞只用眉毛演戲的總行長吧!
(半澤略帶無力的緩步離開時,總行長那挑一下的眉毛真是太令人印象深刻了!!!)

但是,半澤那帶點理想的性格卻在友情的部分顯得高尚與寬容。當近藤與半澤發生利益衝突時,近藤選擇了家庭與事業,那愧疚的表情瀧藤賢一演得真好。不過,他也真是夠委屈地讓人很難責怪他。得知近藤的背叛,半澤相當震驚與傷心,他看似冷靜地要求近藤到劍道場來。這也是半澤與近藤在劍道上打得最失控(半澤)也最奮力的一次了吧!半澤並沒有責怪近藤,他告訴近藤:''能重新回到銀行,真是太好了!''這一幕的情感張力,真的讓我的眼淚都快掉下來了。
最後....最近真的蠻忙的,這篇網誌寫了快一個月...
距離我看完半澤直樹也是隔了快一個多月了。我不諱言這齣戲的確很誇張,尤其是為了營造出角色們之間的張力而刻意誇張化的臉部表情。此外,因為時間的關係,部分劇情又相對過於理想化,而且也是有一點主角威能得太誇張了!但是本戲的成功之處就在於演員們那誇張過的表情,非常成功的吊起了觀眾們的喜怒哀樂,讓觀看者的我很容易跟著進入劇情裡面,忍不住就跟著生氣、緊張、厭惡...
我媽說,她受不了演員們那麼誇張的表演方式,講個話都要咬牙切齒。但是我認為,生活這麼苦悶,看著堺雅人大吼大叫一下,然後看壞人被修理得哭爹喊娘,其實還是蠻愉快的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h61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