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在懶了半個月之後成功的起了個大早前往中正紀念堂看了念了半個多月的''瘋狂達利展''.我和達利結緣是在高二的美術課.題外話說一下,高二那年的美術課真的大大的奠定了我後來對西洋美術史的基礎和基本認識,所以...我一直很懊悔有幾堂課為了化學考試沒有專心聽.總之,那年我第一次真正比較細緻的接觸了20世紀開始崛起的現代藝術,看了相當多的現代藝術畫作和雕塑.達利的''記憶的延續''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張畫,當然這幅作品也是他的代表作,這次就展出很多這幅代表作之後延伸的許多雕塑和琉璃製品.

(記憶的延續)

我一直覺得這幅畫非常特別也很可愛,但是其中的意義其實蠻深的.我認為現代藝術沒有什麼特定的解讀,只要說的通,其實也可以算是另一個角度去看待這個畫作的意義.達利的生平背景橫跨一次與二次世界大戰,經歷過30年代的經濟大崩盤,還有西班牙內戰.可想而知,他對於現實世界有很多的失望和無奈,所以在他的很多作品裡常常可以看到代表無能的皮鞭(早期),拐杖(中期),抽屜(晚期),當然這些東西也形成一種他的個人象徵,常常在他的許多作品裡面會看到這些東西的存在.將自己對現實世界很多的失望還有不確定感表現於這些雕塑和畫作之中.這讓我想到竹林七賢,同樣在政治紛亂背景下,也是瘋瘋癲癲的竹林七賢,和行為乖張的達利也還真有些相似之處.
不過這次的展覽,並沒有出現那幅''記憶的延續'',倒是有了六件關於這個畫作的延伸作品.癱軟的鐘代表一種很深刻的無奈,對時間的無奈,和被時間壓迫到都變成一癱軟人的感覺.甚至我覺得它有點像達利對外界紛亂的控訴,到底這些不穩定的政局和戰爭要持續多久呢?那種對於現實衝擊下感到心靈的疲軟.

(背負時間馬鞍的馬)

轉鐘趴在馬上充做馬鞍,這個作品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其中之一,它的意涵也比較好了解.時間常常給人制式的感覺,份量平均,分毫不差,持續進行而刻不容緩.馬是行進型的動物,讓軟鐘鞍在馬上,就像身處於庸庸俗世中的我們給時間和生活計畫與現實給壓著一般.軟鐘的形象也同樣的有一種疲乏的感覺,或是代表一種綿延,持續性的壓力.

(燃燒中的女人)

這件展品也是讓我印象很深刻的其中之一,好像...在高中的美術課本也出現過.當然,這件作品有很強烈的達利風格-火,抽屜與拐杖.我一直覺得在達利的生平和性格背景下,他非常有淺質發展成變態殺人魔(溺愛的父母與自己活在哥哥替代品下的陰影).達利相當的迷戀火.火常常是支配,權利還有欲望的象徵.高溫的熱力,活生生的型態和瞬間即可將一切化為灰無.火是很神奇的存在,也是一種很神秘的力量.而抽屜代表藏起來的秘密,將這兩個元素組合在一起,就不難理解燃燒的女人想表示的意思是什麼了.卡拉可以說是達利一生中最重要的女人,可以以這個作品來解釋達利對卡拉的感情和卡拉在他心中給他的感覺-熱情,神秘但對他以毫不保留的敞開(形容兩人在心靈上完全的了解).但達利其實也相當的喜歡創作雌雄同體的型態,所以這個作品或許也是在訴說他自己的心情.生在戰爭的環境下,很多自我無法表達,或是要利用這種極為抽象的方式以圖畫,色彩或符號曲折的闡述自己最真誠的心情,把很多自己藏在抽屜裡面.

(未來物與想像)

(達利花)照片引用


達利在藝術上的成功不僅限於畫作與雕塑.他後來還參與了電影,家具(沙發,矮桌,燈...),與時尚結合等相關的設計工作.其中很有名的就是''梅維斯的紅唇''沙發.近看是一張沙發椅,但稍站遠一點,真是一個艷紅的美麗嘴唇.他其實曾經有個構思,把鼻子做為壁爐,唇為沙發以此來設計自己的套房,而這個構想可以在''未來物與想像''這套版畫的其中一幅中看到.
我們都知道達利是一個全才型的天才,而他自己也是極度的自負(雖然不得不說他真得很有這個本錢驕傲).他為自己和卡拉設計了一系列的錢幣,鏡子,懷表,胸針等飾品,因為他們是達利王國裡的國王與皇后,理所當然這些東西有他自己設計的國王皇后頭像.甚至我覺得很好玩的是,還出現''達利花''這個奇妙的東西.我覺得這一系列的展品是整個展覽中最最精彩的看點.精緻又很美麗耀眼.
除了以上的幾項作品外,這次還展出相當多的達利版畫,包括艾莉絲夢遊仙境,卡門,拉風丹寓言集,還有露骨到極點的''黃金之愛''.
二十世紀西班牙三傑其一的達利,作品風格屬於古怪壓抑的,也很喜歡用符號來與藝術溝通.他的作品很喜歡赤裸裸的呈現人對七情六慾(尤其是性慾...orz)的迷戀.保守的人看起來可能會不太舒服,也不好懂.但是,試著用敞開的心去接受他的藝術,其實真的不得不佩服他這個前衛的天才.好啦!我承認因為我一直都很喜歡他.

我很喜歡這次的導覽書,寫的真的不錯.雖然''幾乎''所有的作品都列入其中,但是版畫有部分並沒有全部收錄,讓我覺得有點失望.語音導覽的部分我這次使用台哥大的服務,結果回家一翻開導覽書,發現她念的跟導覽書上寫得一模一樣...所以...其實觀展者可以只買導覽書就好...還有最擔心關於參觀人數的問題.其實這次參觀的品質上還蠻好的,尤其在中午餐時刻出現,買票甚至都不需排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h61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