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現在在遙遠的美國,俗稱< 西方長庚>的康乃狄克州立大學中,此故事必待本人日後詳述之.
安德魯‧洛伊‧韋伯的歌劇魅影在台北小巨蛋上演了.7月11號,我們全家從新竹坐車到台北小巨蛋去看這一齣表演.老實說,我非常非常的喜歡看歌劇魅影,音樂聽到幾乎都能夠背了,但它依舊是我的最愛.記得最初接觸歌劇魅影這個故事是國小向同學借的一本世界名著之中.雖然我不大記得小說裡頭最確切對人物的描寫,但最初那種心悸與感動,直到現在依舊不變.
除了之前觀賞過電影版的歌劇魅影,這次的現場演唱版算是我所看過的第二種對洛伊韋伯的歌劇魅影所作的詮釋.若要總括來說,我還是比較喜歡電影的版本.撇開比較壯觀美麗的水晶吊燈和較為豐富的一些劇情內容,單就演唱風格而言,我個人還是比較偏同於電影版.不可置否的,其實這次在台北小巨蛋的演出著實算的上值回票價,雖然一張票要5800...現場的道具和幕景做的真的很棒.尤其在不斷的換幕中,很容易讓人非常明確的知道現在正在上演的場景為何,然而所用的卻是一點點的東西,卻能表現出相當真實的感覺.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魅影引誘克麗斯汀進入他的地下湖而划船的那一段.竟然能讓我感受到舞台上有波光潾潾的感覺,而陰森的氣氛也表現的相當出色.划船時船的徐徐移動還真的讓我有種魅影在台上划船的感覺.再者是聲光效果,聲光效果成功的讓觀眾受到驚嚇.而魅影鬼魅的出現在舞台上方(幕景的上面)竊笑時,這個手法真的讓我難以忘懷.最後,和演員距離的接近也是很特別的體驗,少了螢光幕的阻隔,表演更顯的真實了起來.這些都是現場演出的優點.
就演唱手法而言,我會較偏好於電影的原因最主要是克莉斯汀的唱腔部分.就我而言,我還是喜歡艾咪羅森那種比較清麗,乾淨,純粹的美聲唱法(撇開幕後修飾不談).而安娜瑪莉納的唱法則顯得比較淳厚,偏向歌劇的唱法.但就我的感覺而言,這種唱法,在高音的部分險的太過尖銳突出,而艾咪羅森的高音部分那種輕鬆碰觸的感覺聽起來則比較舒暢.就比喻來說前者算是熟女型的克莉絲汀,而後者則是少女時期的克莉絲汀.
魅影的演出差異就很大了,我覺得布萊德利托所詮釋的魅影著重於魅影的心理傷害和自卑.有一幕就很明顯,當魅影說到自己那張臉受到是人唾棄的時候,他整個人蜷伏在地上縮成一團,而背向克莉絲汀,充分顯露他的無助,自卑,不安和長期累積下來的心理壓力.對於克莉絲汀因為好奇而先開面具的舉動,他先是展現極度的憤怒把克莉絲汀推開.他說:''詛咒你,譴責你.''面對著克莉絲汀說出這些話以後,他又把自己摔在地上,哭泣匍伏著爬向克莉絲汀.這個表現方法讓我覺得霸道的魅影,似乎瞬間變成一個飽受虐待的兒童,他期望克莉絲汀能明白他的痛,一方面也是盡力的抒發出他一連串的長期累積下來的委屈.傑瑞德巴特勒的魅影在霸道的部分顯得很成功.他的魅影很有魅力,比之於前者.老實說,他的魅影把臉遮起來,其實活生生是個相當帥氣的紳士.首先在同樣掀開面具的那一幕,魅影同樣顯出憤怒,然而他卻是先面向鏡子照出自己的臉,然後跑開.他的憤怒顯然有點不同,比起於之前那種被揭發心中最深沉傷痛的憤怒,這個魅影的憤怒像是自己領地受到侵略的感覺.因為傑瑞德巴特勒的魅影把自己的傷痛轉而成為極度的自負和高度自尊(如同神雕俠侶中的楊過),而克莉絲汀的舉動無疑的是傷害了他的自尊.兩者對於魅影心中受到的傷害而展現出來的表現是孑然不同的詮釋方式.
最後,就是克莉絲汀的青梅竹馬-勞爾(拉烏爾)子爵.亞歷山大路易斯的子爵利用聲音表現出愛情強壯的力量,是用生命的力量去向魅影惡勢力來抗衡.他用力的在捍衛他和克莉絲汀的愛情.而派屈克威爾森的子爵就像是浪漫的情歌王子.有決心,但卻顯得柔弱多了.我會覺得,如果今天來場魅影,子爵的pk大賽.亞歷山大的勝算看起來比較大,而派屈克可能是一擊倒地.
在演唱表現的部分,除了各自角色的演唱不同.我認為,和諧性也相當重要.''ALL I ASK OF YOU''這是克莉絲汀和勞爾在頂樓互述衷情的一段合唱.我必須說,我會喜愛電影版最大的原因是因為這首曲子.在電影版裡,誠如先前所述,情歌王子般的派屈克和艾咪羅森的克莉絲汀搭配起來的組合和諧了許多.而亞歷山大和安娜的組合,讓我覺得兩人的個性比較獨立,少了那種契合的感覺.但是,當到了最後一幕魅影綁住勞爾的那一段時,派屈克就輸了.他的唱腔柔和,比起對抗,感覺更像甘願犧牲了自己換取克莉絲汀的自由.也因為他柔和的唱腔,魅影感覺起來強大許多,活像擊不破的邪惡勢力.亞歷山大就不同了,我覺得在這一幕,若他有機會,他會起來和魅影大打一場,而不是擋在克莉絲汀身前用肉身遮蔽危險.因為他較為強勁的表現,勞爾的愛情和魅影的力量顯得就如他自己所說:''予以抗衡.''我想這也是亞歷山大自己所希望呈現出來的效果.還有一幕在於化妝舞會時,克莉斯汀要求勞爾不要宣揚訂婚的事,而勞爾不解的那一幕.在電影中,勞爾的不解最後變成了寵愛般的妥協.而現場版的兩人則是激烈的爭論了好一番才在:''我們別爭論.''的唱聲下結束.
當然撇開個人的喜好因素,我還是必須說,台北小巨蛋的演出真的很精采.還有其他的部分則其再述...,康乃狄克晚間11點,就寢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h61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