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夢成真>,這部電影在我的感覺裡是以愛編織的奇幻電影。當然,光是從這方面說,很多電影都是如此的,不同的是這部電影的探討的是沒有任何人所知曉的死後世界。
當克里斯目送他的兒女離開家門,畫面慢下來後帶出的那句話:「而這竟是我與他們的訣別。」莫名的雞皮疙瘩爬上全身,而靜靜躺在教堂中央的棺木與克里斯哀傷欲泣的眼神讓我馬上就掉下眼淚。深遠的眼神有一種深沉哀傷的痛,相對的在克里斯車禍之後,安妮的心情更是慘痛。愛和記憶本身可以是一種力量,卻也是一種折磨,克里斯死後依舊徘徊在安妮身邊。他想讓安妮了解,他的存在依舊陪伴著她,但也意味著克里斯自己也需要安妮來為他肯定他的存在,因為他不確定他是否消失了。然而,他所謂愛的表現卻折磨著安妮,亞博點出後,他才終於了解那一點:「離開不代表不愛你,而是無法與你一起生活。」
雖然電影似乎看起來很強烈的刻劃著安妮與克里斯之間愛情的命定和堅貞,然而讓我最感興趣的卻是克里斯在天堂遇見的兩個人-亞博和莉安。莉安的存在是因為克里斯曾在搭飛機時對著亞裔的空姐微笑。他說:「亞洲的女性好可愛,那麼聰慧儒雅…」莉安也就是他的小女兒所化身的,就如生前一般,她一直很渴望得到父親的關愛和陪伴。所以,她認為若是變成父親所喜歡的那種女性,她的父親也會像對那位空姐一般對她露出那種微笑。這愛很單純卻又是那麼深刻,我想在瑪莉生前克里斯並沒有讓瑪莉了解下棋這件事對他而言很重要,瑪莉的不安也顯而易見,因為她告訴克里斯:「我要玩到我贏,除非你不想玩了。」
亞博則是伊安的化身,在他的生前,他最大的期望就是父親的信任,所以,他變成了父親最信賴的老師。在他生前曾與父親有過一段爭吵,他希望變成像父親一樣。當克里斯在前往地獄時才終於發現到亞博原來就是伊安,因為自己說過:「如果我要去地獄,我一定和你一起去。」
有趣的是,他的兒女在一開始都不點破自己就是瑪莉與伊安。當克里斯對亞博咆嘯著說要見自己的兒女時,亞博卻告訴他:「等你想見時,自然會見到。」就像之前亞博曾說的:「你看得見自己是因為你想要看見,人們總是選擇想要看見的東西。」克里斯只有在自己真正想要見到瑪莉與伊安的時候才會見到,因為在那個時刻來臨,不管他們變成如何不同的外型,克里斯一定會看到「自己想要看見的」。除了克里斯對安妮的愛,他的兒女對他的愛也是那麼深刻。瑪莉知道父親喜歡亞洲女性,伊安知道父親信任自己的老師,他們的出現便是提供克里斯一種安心的感覺,也正如亞博之前所說:「一開始,我們會很不安,並創造出這整個場景。」但亞博與莉安又有些不同,莉安一開始就將克里斯把話頭引到女兒身上,引導克里斯發現莉安就是他的女兒。然而,亞博卻是自始自終扮演著同伴和導引的角色,他並沒有想要點破自己的意思,而是讓克里斯自己發現,同樣是親情,卻又有些微的不同。
電影中所詮釋的天堂更像是探尋自我的世界,明白到底什麼是「我」與所謂存在的本質。思想是真實的,所以每個人都有根據自己的思想所描繪出來的天堂,克里斯的天堂便與瑪莉的有很大的不同。地獄也是這麼一回事,到底什麼是地獄,又是端看自己如何去描繪,安妮的地獄就是陷入無止盡孤寂的悲痛和自責。我想在地獄的人或許是需要一種「原諒」的力量來面對自己的錯誤和生命,才能真正的從地獄中解放出來。不只是已逝的人,在生的人若是不斷的逃避事實和面對錯誤,也正是另一種地獄。記得以前曾經看過一本書「薇若妮卡想不開」當薇若妮卡進入精神病院,發現大家其實都不算是「真正」的瘋子,只是一群不願意面對真實的人。電影裡的地獄,也像是自殺者的逃避,因為走不出和無法面對人生的失誤,所以才會在地獄中。心中沒有釋懷,就會永遠陷入困惑和混亂。
最後,出現在克里斯天堂裡的那顆紫樹讓我印象很深刻,因為克里斯和安妮心心相印所以這棵樹才會同時出現在安妮的畫中與克里斯的天堂。然而,安妮卻因為覺得克里斯看不見了而傷心的將樹抹去,她心中的悲痛當然也因為心心相印傳到克里斯的天堂裡,頓時天色大變、閃電交加。我想這一部分已經開始為安妮的自殺留下伏筆。拒絕相信、拒絕面對,所以安妮才會進入地獄。心心相印讓我想到最近很紅的小說< 暮光之城>,其中有一段描寫狼人之間「命定」的關係。命定是不管外在如何,只要一觸及,心靈上便會了解這就是人生中那另外一塊缺角。我想安妮和克里斯的愛便也是這般,所以克里斯能在茫茫地獄裡找到安妮,而也能在天堂裡看見安妮所繪的紫樹。
我認為克里斯直到電影的最後才找到自己真正的天堂,安妮、兒女,而他自己也在整個尋找安妮的過程中同樣尋找到真正的自己,才是「美夢成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h61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