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外奇蹟是迪士尼和皮克斯共同打造的動畫影片.記得這個卡通片在一開始電視上出現預告片的時候就很吸引我.在出國天的晚上,我和魏小妹就一起窩在床上看著這部卡通片.
總結來說,這是一部讓人又哭又笑的影片.一剛開始利用背景音樂的手法敘述著主角老爺爺-卡爾平凡的一生.然而,卻也是這一個簡單的橋段讓我的眼淚不斷落下.更奇妙的是,同一首音樂可以用在悲傷和快樂的時候,然而卻只單以節奏的不同,就有很顯著的差異.
先說說讓我感動的地方.其實,在這短短的11分鐘裡面,有一個很簡單的主軸在裡頭,那就是藍氣球.當小卡爾為了撿自己的藍氣球跌下屋頂而骨折的時候,小艾莉帶著他的氣球爬進窗裡來看他.也是在這個時候他們許下了將來要到天堂瀑布的約定,以在胸口劃上十字來發誓.艾莉和卡爾結婚了,他們一同搬進了當初他們兩個最初遇見的那間破屋.而那間屋子也正是他們兩個的秘密基地,他們一同重建房屋在那裡度過他們的人生.當生小孩的願望無法達成時,夫妻倆就開始存錢想要在天堂瀑布的夢想.然而,卻又在一次又一次的意外裡面,打破了存錢桶.夫妻倆個都老了,偶然一天在清掃的時候,卡爾瞥見了牆壁上的那幅天堂瀑布上蓋有房子的畫,正當他買了機票想帶艾莉去的時候,艾莉卻病倒了.這次卡爾也帶了藍氣球來看在病床上的艾莉.最後也是帶著藍氣球參加艾莉的喪禮.雖然,這一切看似平凡,然而不明言的深情表露無遺.卡爾和艾莉的信箱也是,艾莉過是以後,卡爾會摸摸信箱上的手印對它說:''艾莉,...''或許,就是這個平凡的深情讓我落淚.當下我心裡想著:''天阿!卡爾將多麼孤單?''不過,感傷很快就結束了,因為可愛的羅素出現.他打破卡爾生活的寧靜,吱吱渣渣說個不停,問題也一大堆.卡爾還會關掉助聽器換得短暫的平靜.變成獨居老人的卡爾毅然決然的決定要完成他與艾莉孩童時代的夢想,於是利用一大堆氣球,把自己的房屋搬上天空.
在整部電影裡頭,有很多很可愛的地方,像是奇怪的鳥kevin和狗dug,當然還有小男孩羅素.而也有很多讓我緊張的地方,像是我會一直不斷的擔心,卡爾的氣球撐不住了怎麼辦.因為是卡通影片,變多了許多不可能的元素,必須撇開理智,以最純粹的眼光去看.而也正是要保有這種角度,才會看見這其中最美,最可愛的部分.
在kevin被抓走的時候,卡爾選擇了拯救自己的房子.其實,卡爾說實在的,以他的角度而言,房子理當重要許多.對他而言,房子就是艾莉,就是夢想,而kevin只不過是隻被抓走的怪鳥.當然,羅素的角度是不這麼認為的,他認為,那不過就是間房子嘛!怎麼比的上kevin和她的寶寶團聚來的重要?這裡也隱喻了開啟兩人旅程時,兩人心中的的不同遺憾.卡爾的遺憾是未完成的天堂瀑布,而羅素則是極度渴望父親的心理.所以,就羅素而言,他很希望看到kevin和她的家人團聚,就像他很希望他爸爸回家一樣.卡爾雖然堅持了房子,可是,卡爾還是溫柔善良的,他有了罪惡感和愧疚,所以即使房子到了天堂瀑布,他也沒有想像中的開心.坐在沙發上的卡爾翻看著他和艾莉的冒險紀錄簿,卻意外的翻到了他始終沒有看到的那些書頁.艾莉將他們一生的點點滴滴紀錄在裡面,其實對艾莉而言,去不去的成天堂瀑布並不重要.卡爾陪伴了她度過愉快的一生,她早已完成了人生的夢想.而這裡也讓我落淚,其實夢想也可以是那麼的簡單.或許對艾莉而言,天堂瀑布只是一個象徵.而他們一起居住在有著天堂瀑布的夢想裡,有著家人的陪伴,對她而言,是不是住在天堂瀑布上,早就不重要了.
當然在卡爾明白這一切以後,義無反顧的敢去解救羅素和kevin.這也是卡爾心裡上的一個轉捩點,他和艾莉的生活將永遠存在他的心裡頭.而他也因此,更能拋下心中的疙瘩去換的自己另一個新生活.最後,電影結束在卡爾和羅素在馬路邊數汽車的比賽畫面,頂上懸著的汽艇.我想,他們應該還會在繼續當個冒險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h61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