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突,癥結,隔閡,鴻溝...溝通,不是能解決的.國二那年,14歲的我,早就放棄了!
''除夕去高雄?''
''我不去!''
''為什麼?''
''不想!''
刺刀上的和平,這幅帶著諷刺意味的漫畫出現在高二的歷史課本裡.不知為何,看到那幅畫時,我卻想到了家裡成員的關係.
國三那年的生活,是我人生的一個轉戾點,也是我個性和思想轉變的最大一個關卡.那年,對我而言除了痛苦,我不記得有快樂.在基測考場外,她才終於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也是從那時她才知道她女兒的異狀.為什麼?因為那時的我像演員般的過日子.前一分鐘大哭後一分鐘笑著說:''晚餐吃什麼?''還記得某位同學曾吃驚的看著我那極端的改變.以為,不在乎,一切都會沒事;以為,不說,一切都可以被掩埋.卻隨著黑板上倒數的數字越來越少,我越來越瘋狂.''30''黑板上記下數字的那天,第一次崩潰,崩潰的大哭,崩潰的亂丟東西.那時開始,沒幾天就崩潰一次,不知道是什麼力量支撐我沒有衝到馬路上被車子輾過...原來,過了這麼多年,當年的痛可以用一言兩語,輕描淡寫的寫過.
不要說理解我的痛,不要叫我正視我的痛...沒有人...沒有人可以理解,那時我的壓力和心痛.
為什麼要到2004年5月23日那天才知道一切?因為當我曾經想告訴你的時候,當我努力止住不斷滑下的淚水的時候,換來的是你的一頓說教.
''老師,可不可以別告訴我媽?''下課後我偷偷拉住老師說.
''好!''
我一直感謝老師幫我保住這個秘密,我不敢想像,家裡的兩位長老知道之後,會給我的生活增加多少壓力.
我錯了,高中以後的自己沒有比較快樂.高二那年,我快被升學壓力逼瘋了.家裡沒有比較安靜,反而每幾個星期就幾次能掀翻屋頂的大吵.第一次,我離家出走.因為你說:''你出去,我不想看到你!''我沒有當耳邊風的超能力,你所說 的任何一切,我會聽進心裡,縱使它只是個氣話....走在街上,我感到自由,我享受著報復的痛快.
高三了,越近指考,我的崩潰越加瘋狂.我甚至懷疑過,我的眼睛會因為太多哭泣而失明.想起來,不過是自現在半年多前的事.家裡一樣三不五時的大吵.我知道,你曾說:''要奇蹟她才上的了!'' 原來,你可以這麼不信任我.
曾經翻過星座書,雙魚天蠍牡羊獅子...我想水火不容在我們家裡也可以有兩種意思吧!
算了!我不想說什麼!你前幾天說我們來談談,第一句話就激怒了我,那剩下的又有什麼好說的呢?請不要懷疑我質疑你們對我的關心,只是,你們從來不知道我到底要的是什麼.請不要懷疑我不懂你們的努力,只是,有時那對我是個壓力.
我不想溝通,因為沒有用!我不想多說什麼,因為我累了!我不想嘗試讓你們知道我在想些什麼,因為你不會懂!你說:''那只是因為看事情的觀點不同.'' 是的!我們兩代間的隔閡是出在這裡,只是,我曾經努力過要讓你們懂,但是最後是在大吼大叫之後收場.你說:''我扭曲了你的意思!'' 我說:''你不懂我的重點!'' 是的!我們兩代的藩籬是在這裡,只是,在爭吵下模糊了你的意思和我的重點.
18歲11個月.謝謝你們把我養了這麼大!對不起...我還是不想去高雄,請讓我在寒冷的新竹裡靜一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h61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