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感受(滿分10分): 4分 其中一分給Sam Claflin的酒窩...

我一定要吐槽一下這個片名...翻成''遇見你之前''不是比較好嗎...這個片名讓我買票時都很不想講。

今年幾乎都沒在寫網誌,雖然忙碌程度遠遠低於上學期,但今年真的沒有什麼電影好看。早在去年看到預告片時,是超喜歡的Sam Claflin配上紅髮艾德的音樂-Photograph,便對整部電影的期待度大增。

電影裡美麗的城堡、鄉村風光,真是讓人心生嚮往,除此之外,這部電影又讓我大大的又開始懷疑是否i'm dead inside?為何讓一大票女生流鼻涕流眼淚的電影,我看了除了不斷研究女主角的眉毛角度、醉心於男主角的微笑之外,實在覺得是很平板的一部電影。不過女主角多彩的穿衣風格和鞋子實在是看點之一!(那鞋子我也好想買一雙)

Will原本是熱愛人生、大有前途可為的帥哥有錢人,然而在一場車禍意外中傷了脊椎,從此脖子以下癱瘓,人生從此被困在輪椅上。
Lou是一個有著開朗笑容的女孩,世界再大的困難與冰牆似乎都能被她的樂觀開朗給融化,然而有著燦爛笑容的Lou,因為經濟問題,人生也被困在了這個偏僻的小鄉村。工作的咖啡廳倒閉,Lou為謀生計,成了Will的看護(買來的朋友)。意外耳聞Will父母的大吵,Lou得知Will給自己與父母最後的妥協-半年的生命,之後便要選擇安樂死,Lou決心,或許她能用自己的熱情與努力,重新燃起Will對生命的熱愛,也或許她的愛能感動Will,讓他能給她一次機會,告訴他生命的美好。

總之,在電影結束後,總忍不住會想,究竟Will愛不愛Lou呢?是因為太愛Lou所以不願意成為再把Lou綁在這個小地方的枷鎖還是Lou對他而言,只是生命結束前的一片精彩?
其實我覺得,若讓Will早一點遇見Lou,Will應該會選擇留下來再給自己與Lou一次機會。然而,癱瘓後那兩年身心的折磨,就像復健師對Lou說的,Will會為了要看見她的笑容而在她面前隱藏自己痛苦,然而Lou未曾聽聞Will半夜的尖叫與噩夢。對Will而言,他的人生已經停滯,心已如死灰,所以他不願意與Lou去巴黎,汙染自己最深愛的地方的記憶。Lou對他而言是人生即將終點前最美麗的陪伴,是隕石將落前最後的一抹燦爛,然而一切都已成定局,縱然對Lou有著喜愛也依然喚不回他對生命的熱情,Lou的溫暖終究無法融化早成死灰的心。於是最後他選擇放手,他希望用自己最後的一點力量與祝福給Lou一對翅膀,讓她能帶著大黃蜂褲襪燦爛的活過一回。(糟糕,為什麼我自己寫的比我看電影時還感動...)

有一個最被大家爭吵的一點是Lou的感情問題,其實我覺得這並非是一個很需要被探討的問題,然而或許是因為電影處理的不好,導致大家的注意力跟女主角的眉毛一樣,完全被聚焦了在這上面。Lou在與Patrick分手前說了一句話:''他需要我。'' 我想這解釋了Lou愛上Will的原因。Patrick沒有什麼大問題,但他似乎不太關心Lou需要什麼,女生總是這樣吧,在一起久了,最重要的不是他許你個山盟海誓、山珍海味、金山銀庫,而是他在乎你需要什麼、他在乎你這個人。我想,''被需要''這件事是導致Lou離開Patrick的原因。Lou若丟下Will可能這個人明天就不想活了,但Patrick沒有她,還是可以去挪威與一群運動魔人參加鐵人競賽。當然最具代表性的還是大黃蜂褲襪事件,或許是Lou沒有機會說也或許是Patrick沒留心,總之這個縫隙讓Will注意到了,送禮送到心坎上這件事當然是最能讓女生心動的一點,說到底問題還是出在有沒有關心與多留一份心這件事情上。所以,我並不覺得這有什麼好討論與爭吵的,感情淡了或是不適合,不就是這麼一回事?

老實說,男女主角的愛情並不是讓我最感動的。復健師的幾句話與Will父母的爭吵反而最讓我印象深刻。或許我們都會想,世界上有多少困苦又是身體有殘缺的人是多麼努力地想要活著,然而雖然癱瘓但Will還擁有了那麼多(愛他的父母、源源不絕的經濟),為何他依然不想要活下去?我不能輕率地就說他是個草莓族,畢竟,沒有經歷過的人是不能隨便斷言他人的痛苦。就像復健師說的,我也希望他能活下去,但這不是我們能決定的,我只能尊重他的選擇。而這也是Will父親的立場,與其控制他或用美其名為愛的枷鎖困住他的生命,不如以愛包容,讓他給自己的生命做最後的選擇。最大的愛是放手,反而是Will的父親讓我最感動。
Lou最後孤注一擲的拖著Will去一場媲美蜜月的浪漫旅行,希望能感動Will留下他的生命,然而最後一晚Will卻要求Lou陪伴他一同前往瑞士結束生命。Lou痛罵Will的自私,其實我也蠻想這樣罵的,然而我們都必須同意,最大的愛是放手,Lou當然最後也接受了這一點。我覺得這是這個故事想表達的重點之一。

總之,我能理解電影想要講的,關於安樂死、關於生命、關於癱瘓、關於被困住的人生。然而,一切都顯得非常平淡,該細細描述的地方隨便帶過,應該重點強調的情感戲卻戳不中人心。我與電影夥伴晏苓倒是非常用心研究Lou的眉毛。雖然男主角真的很帥,完全讓酒窩控的我無法招架,而女主角真的演得很用力卻有點過頭,交織起來的情感實在不深刻,劇情重點意義不明,這是美麗的風景和恰到好處的音樂拯救不起來的。

最後題外話,我真的不是很喜歡Patrick的口音語速和他那永遠不知道在趕什麼的壓迫感,還有,他真的有在聽Lou講話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h61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