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推薦(滿分10分): 5.5分

1148193317_l.jpg

本檔心情抱怨太多,故略。

passengers-movie-image-lawrence-pratt4.png

關於''星際過客'',網上的批評聲似大過讚譽許多,我想,會不是是因為預告片完全剪出不同個方向,導致大家,包括我都誤會了這個以科幻為外皮的通俗愛情片。

cc9e09279f07b943f37b0d75efd60453.jpg

Jim在一艘於謐靜太空中奔馳著的星艦上醒來,自復甦的不適中恢復過來後,他興奮的迎接即將來臨的在新星球-家園二號星的新生活,然而卻驚恐的發現,他居然比別人早甦醒了90年,更讓他絕望的是家園公司不但客服很爛,他還因為權限問題無法求助機組人員,這一切都只因為星艦不曾出錯過。如此意味著他瞬間被判了無期徒刑、單人監禁,必須孤單老死在這艘唯有機器人酒保作伴的鋼鐵監獄。Jim掙扎了一年,終究敵不過孤單的侵蝕,想將自己轟出太空一了百了,但又苦無勇氣。在痛苦的跑回船艙時,意外踩到自己丟棄的酒瓶滑倒,這一跤讓他''邂逅''了沉睡中的Aurora,Jim看著Aurora留下的影音訊息、著作,他開始渴望了解這個女人。Jim陷入了另一個道德難題,他深陷將Aurora喚醒陪伴他的誘惑裡。最終,他依舊敵不過蝕心的孤單,牙一咬就弄壞了Aurora的睡眠艙便落荒而逃。

Passengers-the-Movie-Aweaking.png

Aurora甦醒後在與Jim朝夕相處下,也逐漸愛上他,然而卻意外從機器人酒保口中得知,她的命運遭致並非意外,而是Jim不敵寂寞才使電腦短路,啟動了喚醒程序。在Aurora為自己被奪走的人生感到憤恨時,星艦上似乎有什麼東西出了問題,機器人們開始一個個故障。在星艦故障,因而受波及被喚醒的第三人-Gus,權限手環幫助下,大家才發現Jim的甦醒導因於一次隕石撞擊而產生的電腦短路,而短路的問題正在慢慢使星艦沉沒。Jim與Aurora努力矯正快要失控的電腦們。而為了拯救快要爆炸的核反應爐,Jim被排出的熱氣噴離星艦。在垂死之際,Aurora用機器人醫生,好不容易開動了急救程序才把Jim拉了回來。然而,這也讓Jim發現,機器人醫生居然也有提供休眠的功能,出於一片內疚與愛之下,他向Aurora提議還給她被奪走的夢想與時間,而自己則繼續終老於太空航行中。88年後,''睡死''的機組人員們終於醒來,驚訝發現艾瓦隆號面目全非,除了一片綠映之外,還留有Aurora紀錄在星艦上度過一生的書。(2016.12.27 14:09)

Passengers-Official-Trailer-2.jpg

po5_49004_1478772327.jpg

goods_013075_203277.jpg

Jim在掙扎著要喚醒Aurora之前曾問機器人酒保一個問題,如果一個人一輩子只能在荒島上,她得到了可以許一個願望的機會。他希望有人陪他,然而若是許了這個願望,來陪他的人就必須跟他一起困在荒島上了,這樣,選擇這個願望是不是太自私?當然機器人酒保無法給他一個令人滿意的答案,而也沒有任何人能給,在這種困境之下,或許唯一的解套方式就是自我了斷。Gus對憤恨不平的Aurora說,他(Jim)把你喚醒真的很自私,但是就像快溺死的人,本能的就是會想抓住手邊的任何東西。當然,這依舊無法作為Jim犯錯的開脫理由,幸好後期出現了有休眠功能的機器人醫生才轉變了局面。機器人醫生的休眠功能得以讓Aurora的甦醒成為一種選擇-要是她想,她可以再睡回去,而不是Jim單方面終止了她本來預估的人生。

Passengers1-886x590.jpg

其實Aurora本來預想的人生很單調,她花了120年睡去家園二號星,待個兩年,再睡120年回地球,為的是出一本書紀錄這一趟星艦旅程與殖民星的一切。等於她花了240年做了一段旅程,然而這其中的代價是她得在熟悉的人生中''死兩遍''。或許就想要看看未來世界的一切來說的確蠻吸引人的,但仔細一想,放棄兩段人生,表示她一路走來的生命中顯然並沒有任何人與物值得她留戀(星艦票很貴,無法把朋友一起打包上去)。Aurora的朋友留給她的訊息說,希望她能找到一個人能走進她心裡,而其實,朋友的道別也就是永別了,這看起來真的好感傷。所以最後顯然Aurora決定了自己想要有著與Jim在一起的人生,而不是自己孤單告別世界兩次。這裡,我想除了洗白Jim的錯誤行為之外,也駁斥了''綁架''一說,只是我還是不懂為什麼有人會認為這是斯德哥爾摩現象。

20160920201031_74.png

其實,我覺得''星際過客''跟''鐘點戰''一樣,都是把一個精采的設定浪費了。除了愛情元素與選擇,應該還有更多東西可以講,譬如星艦上的A.I.陰謀之類的,或是Jim的甦醒不是只是一個巧合(怎麼就剛好醒個工程師,然後後面的Gus又是甲板長)。而把星艦的損壞歸咎給隕石撞擊與一個個單一意外事件,這故事實在說得很懶散。用科幻外皮包裹的愛情片也可以不那麼平板,然而,這個故事就是這麼單調,連最後的大危機一點緊張感都沒有,實在是很可惜。當然更不用說Jim與Aurora的愛情有多感人,因為本來也沒有崩壞的很嚴重,最後的拯救也沒有呈現的很動人,就是平順的看完了,反而我最感動的地方是那棵樹...電影的尾聲還有向''鐵達尼號''致敬的感覺,但是其中的情懷與深刻完全不及。

2016092171197929.jpg

冷冰冰的星艦外殼,其中的高科技設施、星球、隕石、無重力災難下的片段,都做得不錯,邏輯上也沒什麼大問題,但故事的進行就是很平板也很巧合,所以整部電影來說,並沒有給人很多的情緒。前面Jim單獨在星艦中生活的部分,Chris Pratt的表演方式並沒有像''浩劫重生''那樣沉悶絕望,反而多了一點自嘲的幽默。不過最後,他蓬頭垢面的抱著太空衣,以聊慰寂寞的那一段真的讓人有點想哭。當一個人生被關在監獄裡這麼久,唯一想要的就只是一個擁抱、一次握手的溫暖。而穿著太空衣在浩瀚的太空中流淚哭泣時,的確有感受到深刻的絕望。J.L.的表現就沒什麼特別的,大概就屬''自然''但也沒什麼出彩的地方,除了劇情本身沒什麼發揮點外,我一直覺得J.L.的演技並沒有特別好,從她開始受到矚目以來,一直覺得就是這個水平。

passengers-dom-ZG0270_fr1099_rgb.jpg

Passengers-Official-Trailer-4.jpg

總之,我還是覺得很可惜,大概跟看完''鐘點戰''一樣覺得大失所望,不到難看,但也不精彩。愛情羈絆不深刻、道德檢討不深入、科幻元素只是路人配角,平平順順的就結束了,唯一的情緒就只剩下惋惜,這樣一個好題材就被浪費了。

q56apqWYj5_eqg.jpg

(2017.1.19 01:33)

這一個多星期,台中的空氣真是差的可以了,完全無法出去運動...學期末的雜事們依舊放送中,舉凡各種責任與不耐煩、各樣的意見、不同類型的眼殘,拜託幾行字不能看清楚一點嗎?叫你給我傳PDF檔,為什麼不能轉一下,不會覺得上下只有你一個人是WORD檔嗎?若一切暴躁能大抵歸咎於經前賀爾蒙失調是否可以開脫我的壞脾氣?實在無法理解許多的不負責與選擇性忽略,人是否越是年長越需要別人把屎把尿?還是服務太好,導致每個人都變成肢障?齊家、治國、平天下,連自己小小的作業、考試、上課、講義都無法搞定,你到底要怎麼當醫生?就算是醫生也是各種眼殘、失憶,還有不明所以的詭異思考,究竟是我太像外星人,還是這個世界太自我?

一切的生活煩躁加上參加婚禮後的五味雜陳,忽然覺得自己最近的日子充滿著肝鬱。反思著哪來的五味雜陳?大抵哀悼的是青少年歲月還是?總之不敢想,這一下去可是沒完沒了,於是我開燈睡覺。種種煩惱思考或等期末結束或...乾脆不要勞煩心神來的好。種之,各種種種,讓我在晚上10點晃著全聯買水時,臨時起意想去看電影,或是一種放縱、或是一種發洩。不過,當下還是記得先打開手機查一下時刻表,看著手機螢幕不禁苦笑,終究不是過去任性的自己(其實還是有點任性),出門前仍得先想一下安不安全、會不會太晚...已不再如過去般妄為(其實也只是程度比較輕一點而已)。本來應就著理性之聲,應該走回家好好坐著、洗澡、看個中內,然後早睡,不過內心的反抗與任性依舊占了上風,各樣的老娘就是要這樣,管我?!!!帶著內心正邪交戰,發動了機車,或許...等騎車到了再決定好了?懷著滿心的不妥,等回過神來時,手上居然已握著電影票,聳聳肩,反正已無轉圜餘地。坐在電影院裡,拋下期末考、拋下研經、拋下組頭責任、甩去各種穢言怒罵,我只想好好看J.L.與Chris Pratt,心裡微笑的嘴角是一種達成目的拾把糖的得逞愉悅。真是幼稚!都幾歲了還自己跟自己玩這堆心理轉折,我想,縱然這幾年收斂不少,但我不管到幾歲都還是這麼任性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h61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