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我讀過悲慘世界的原著小說-孤星淚.故事當然相較於戲劇之下又詳盡許多,但以音樂劇的方式表現,利用音樂與肢體,故事又多了幾分情緒上的力道.距離我上次看小說到現在已隔了許多多年(10年以上...)本篇僅就電影改編孤星淚的故事內容作感想.


悲慘世界的背景在19世紀初的巴黎,其時法國大革命結束後不久,時局依舊動亂,貧富差距嚴重,階級制度嚴重影響著當時的社會.


尚萬強是一個經過19年痛苦牢獄生活後獲得假釋的犯人,他的罪刑並非十惡不赦,只是因為飢貧交迫,為了快餓死的外甥而不得已偷了一條麵包.脫離牢獄生活的的尚萬強並非就此得到了他夢寐以求的生活與重新開始的人生,相反的,他的牢獄只不過從牢房與苦役中換成了更大且無地容生身的世界.只要手持著那張黃色身分證,他永遠無法生活下去,連求宿於馬廄都依然被趕到街上去.孤苦飢貧的他輾轉流浪到修道院前面,由米里艾主教所救.

若說尚萬強是個意志,生命力堅韌的男人再也正確不過了.他不畏強權和堅持自我的正義的骨氣讓他從原本五年的刑期一路增加至十九年(不斷越獄).甫出獄的他備受殘酷世界的奚落與歧視,他鐵石心腸,滿腔對世界感到不公的控訴.尚萬強連夜偷了主教的銀器再度出逃,但在主教寬恕之下他痛下決心要重新做人.整齣戲裡可以看到尚萬強不斷地在問自己:''WHO AM I?''甚至到了臨終前亦是如此.他的一生都為''尚萬強''這個身分所苦,為了躲避賈維的追捕,他有過許許多多個不同的身分.但究竟自己的一生成就了什麼?這麼多個身分,他又到底是誰呢?他有辦法自豪地說出自己的本名-''尚萬強''嗎?這一個部分最精彩的一段就在,賈維即將發現尚萬強的身分之際卻出現一個與尚萬強長相相似的囚犯.尚萬強獨白,心中糾結是否就將錯就錯,還是要勇敢承認自己就是尚萬強?那一段他衝進法庭裡大聲唱出:''WHO AM I? 24601.''真是深深的撼動我.

尚萬強的一生從原本對世界倍感失望到整劇最大轉捩點-釋放賈維.尚萬強的溫柔與善良最終也撼動了賈維.厲行執法並任由固執蒙蔽雙眼的督察被尚萬強所感動,並對自己終身所深信不疑的信念產生了懷疑.''清官尤可恨'',賈維所奉行的法律不再是秩序,而是迫害.尚萬強和賈維一生中不斷的逃亡與追捕對比著嚴刑峻法與人道感化.賈維終究不敵尚萬強堅定信念對其內心的搖撼,最後投河自殺.再怎麼嚴酷的法律與教條,終究被人情與溫暖壓倒,這也是''悲慘世界''(孤星淚)故事的主要.

悲慘世界的人物可謂相當的多,從很多面向來看當時社會背景下生活著不同人物的態度.尚萬強是最正面的象徵,受到主教感化的他用這顆仁慈的心去看待自己餘下的生命歲月,並盡可能地去彌補自己所犯下的錯誤(因為重遇賈維而忽略芳婷絕望的求助).馬留斯與由學生們及平民組成的''ABC之友''積極反抗不公義的社會,熱血激昂的發起起義運動.賈維信奉絕對法治,認為一日為賊,終身為盜,在動亂的社會下,他堅信唯有嚴刑峻法才能鞏固秩序.而宛如鼠輩的泰納第夫婦東偷西摸,缺德的生活著,讓人鄙夷卻是社會陰暗面最寫實的象徵.
珂賽特,馬留斯與愛波寧三角的愛情.尚萬強對養女珂賽特毫無保留的父愛(尤其臨終前那番:''親愛的珂賽特阿!你當然不要我死,我會想辦法多撐一下的!'')這些人物間細密牽連的情感造就了這個故事的層次上的豐富性.而且我真的好愛用歌唱的方式表現,押韻般的台詞聽起來很美.


以電影表現的方法優在觀眾可以更輕易地置身於人物與時代之中,且對於演員的表情可以看得更清楚.大螢幕更能使演員的表情與化妝被觀眾所看到,也因此更進入主角們的內心.缺在於,好萊塢影星們的演技固然好,但歌唱的表現還是不如音樂劇演員們(羅素克洛的賈維怎麼把信誓旦旦的star唱成像情歌一樣?).''電影必須要看,但原聲帶聽聽就好''在網路上看到某個人對這部電影的一句評論.話雖如此,我依舊喜歡電影,畢竟兩百多塊錢加上午夜場就能坐在少少人的大廳院裡,近距離觀看到演員的表情,而且還看的到字幕,實在比昂貴又什麼都看不到的舞台劇開心多了.
整部電影下來我留了不少眼淚.''悲慘世界''的結局雖然算是圓滿,但是整個過程中其實氣氛是相當承重的.尤其在安海瑟威飾演的芳婷,為了女兒而出賣自己的身體與夢想之後,絕望地唱出那首-I DREAMED A DREAM,眼淚真的是不停的掉.

安海瑟薇的表現真的讓人喝采,幾乎只要她一出現,我一定會掉眼淚.另一幕讓我又把乾掉的衛生紙拿出來擦眼淚的一幕是結尾的大合唱.此時尚萬強的魂魄已跟隨芳婷離開了珂賽特.他終於卸下一生的重擔,獲得女兒的諒解,心無罣礙的離開.此時他與因為共和黨人運動而犧牲的所有青年們一同合唱-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這群一輩子都為了不公與生活壓迫奮戰的人們失去了生命卻留下了讓人永遠為其歌頌的精神,這一幕的結局真的超級感人.我到現在聽到那首大合唱都還會起雞皮疙瘩.


''真,善,美''處處在''悲慘世界''裡被提起.故事裡滿滿的讓人感受到''情'',不論親情,友情與愛情.這是這個故事之所以歷經時光卻依舊感人的原因.


最後...Enjolras真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h61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