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王永慶走了!''我對著正在開車的女人說.
''是阿!早上就知道了.唉,人生真是無常.一口痰卡在喉嚨裡沒嚥下,雙腳一蹬就這樣走了.''女人帶著淡淡的哀傷口吻對我說.
我試圖想說些什麼亂七八糟的鬼話想逃避這尷尬的氣氛,可實在想不出甚麼.
''他今年也不是這樣?正得意,又當選創業楷模,如果能在記者面前侃侃而談經歷,他會有多開心?''女人嘆了口氣又接著說:''我知道他很懊惱,可人生就是這樣...''
我努力想擠出一點樂觀的話說.''或許當選這事是個鼓勵阿!''或許...我卻發現我根本樂觀不起來,只能牛頭不對馬嘴的嘲笑今天自己做得亂七八糟的電泳.本來該是榮耀的頒獎和訪問,出書...現在似乎都變成了體力上面的一個負擔.難過當然無用,只是每每思及總是會眼紅鼻酸.
男人一直過的不順利,小時候比陳水扁還窮.高中念的不好,根本沒有競爭力,好不容易重考了一年上了大學,又得努力補起自己沒有競爭力的部分.而現在當年補起來的能力呢,都隨著腦部細胞一同死去了,會不會回來呢?誰也說不準.和被弄丟的一千塊不一樣,飛走了的,可能永遠就消失在茫茫然的黑暗裡.
過了幾年好不容易進入一家公司工作,當初承諾要加薪老闆說,因為計畫停止所以此部門作廢.於是,男人離開工研院以後不久就失業了.過了幾年,總算重新找到工作,接下來面對的是南北兩地奔波,後來更成為海峽兩岸飛機的旅途常客.
過了幾年,有個老闆找上了男人,他說,讓你去管一家公司吧!有更好的待遇!男人高高興興的進入了公司,想說,總算可以脫離來回奔波的辛苦,可以安安穩穩的待在他生活的這個縣市裡工作,何況待遇好多了,這是多麼幸運的一件事?他看不懂財務報表,不知道公司真正的財務狀況如何,一進去以後才發覺自己根本是來收爛攤子的.公司負債了幾千萬,連年虧損,最後男人還拿了自己的家產去抵押.還要重新換一批新血,可是公司原本的員工會罷休嗎?這真是一個難題.總算熬過了最痛苦的那兩年,男人的事業總算有了一點轉機,那年他還不算老,45歲上下.只是不久,他就成了慢性藥的定期拿藥者.除了每天吃藥,把原本非常健康的胃搞壞還有一點腎臟問題,其實也不算糟嘛!至少他還是個在公司叱吒風雲的人物.只是過了3年,一場公司擴大案談成以後,他頓時被打入地獄.失語症讓他什麼話都說不出來,他還是很堅強,只不過這一切看起來多麼令人鼻酸.他的驕傲是他的能力,在一夕之間就那樣不見了.一連串檢查出來的結果也無法確切說明這突來惡耗的緣由,一切就像是今天早上打開新聞說:''xxx驟逝.''一般的突然,只是當一切只是在螢光幕上時自己並不會有多大的感覺.那一夜女人的來電才讓我感受到,什麼是最深痛的恐懼.這恐懼噁心的讓人想吐.''這就是人生嘛!''當男人自嘲的時候我微微的陪笑,但無法掩飾哭腫了的眼睛.賴在床上不想睜開眼睛面對這一切,多希望這只是一場夢,就如同我之前做過的一場亂七八糟的恐怖噩夢.事情發生以後,回到家裡的靜養不會比較輕鬆.復健是一條漫長又痛苦的路,我甚至覺得自己到現在還有一種假想,覺得過去庇護我們的羽翼或許並沒有毀損只是需要調養.事實是,當男人看著當紅的''海角七號''時台詞幾乎都不懂,那種樣子多讓人難過.對他而言,電視除了新聞,他還能看甚麼?只能樂觀的笑笑,可以減少電視輻射囉!我怎麼會不懂?只是我也不想去面對,難過的確一點用也沒有.但是,當你看到這一切,能不心酸嗎?理性救不了這一切.
昨夜九點半的來電,男人又送去醫院了.幸好自己當時並不是在文化一路上飆車,否則大概當場以時速80以上撞爛在道旁.用跑代走,因為怕自己一口氣上不來會連路都走不動.開學前那種恐懼又壓在了我身上,看著天上的好多星星,我無言以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h61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