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其實我現在超想睡覺,這個星期以來肝鬱好嚴重,連續好幾天都深刻的體會到什麼叫口苦...雖然,老鄭從二月就提醒我要趕快弄稿子,但是我今天發現與其在那邊刪改,重寫比較快阿!!! BUT..我又任性發作的很想寫這部短篇漫畫,因為後勁實在太強了!!!

其實我看過的漫畫超少,但最近不知道中了什麼邪,忽然捨棄尋常的休閒管道,開始稍微多量的翻閱起少女漫畫。忘了自己到底是亂按什麼,發現了這部漫畫,畫風並不華麗,線條看起來有點生硬,但分鏡和表情卻畫得很棒,可以深刻地感受到故事人物中的掙扎。總體來說,我覺得''春的詛咒''是一個很有趣的故事,畢竟屬於短篇漫畫(12回),所以只有單一主線故事,雖然劇情不複雜,但看完會讓人覺得''人真複雜'';雖然探討的是一個有點沉重的議題,但是其實許多橋段又輕鬆的會讓人笑出來。描述的雖然是一個虐戀的故事,卻不至於使人想哭,劇中人物的反差,反而製造出大部分少女漫畫會出現的那種讓人心動的感覺,總之,是個很有趣的作品,不過好像有點冷門。

--------------------------------------------------------------------------------------------------------------------------------------------------------------------------------------------------------------

2.jpg

夏美與春是一對感情超好的姊妹,但春在19歲那年,因為生病去世了。為了確保高貴的銀行家血統傳承,春曾與大企業之子冬梧以結婚為前提交往,但因為春的辭世,冬梧要求夏美替代死去的妹妹作為交往對象。夏美提出條件''帶我去與春交往時去過的地方''做為交換與冬梧見面。

隨著一次次的見面,夏美與冬梧越走越近,但在此時,夏美居然找到春在世,住院時所寫的網路日記。發現了春的內心的夏美深感不安,因為春曾寫下,就算自己死去,也不希望夏美與冬梧在一起。''如果要我選擇姊姊或冬梧先生的話,我會帶姊姊跟我一起去地獄,但我希望冬梧先生能幸福的活下去。'' 看到春的日記裡的這一段詛咒,加上面對家人與周遭環境的壓力,她還能繼續跟冬梧在一起嗎?

未命名4.png

與死去的前未婚妻的姊姊交往,冬梧的內心也充滿愧疚,但這卻是他人生中第一次找到想要擁有的東西,生存的目標。雖然身為普世價值的高富帥,但冬梧自幼小時就明白自己的人生早就被規畫好了,他沒有必要也沒有辦法反抗這一切,對於自己的人生他從來沒有過任何疑問,也覺得所有事情的發生都是理所當然,一直以來都順從的當個被家族掌控的棋子。然而在相親時,他卻注意到了那個表現比他更陰沉的夏美。春住院的日子裡,冬梧發現來探病的夏美開朗又大辣辣的個性,跟之前的第一印象落差很大,讓他感到很吃驚,卻忍不住開始注意她表現上的矛盾。一切都在春離世以後明朗,夏美的開朗雖然是個性的一部分,但有很大的成分也是硬裝出來表現給春看的,隨著春的離開,夏美的人生失去意義,也就再也沒有假裝的必要。我很喜歡的一個橋段是,夏美第一次注意到自己對冬梧異樣的情感後,罪惡感爬滿全身,開朗道別後的在回家的路上,居然就想臥軌自殺,在衝出去前的那一刻被跟上來的冬梧抓住,只因為她那天笑的特別''假'',看起來誰也沒放在心上的冬梧其實注意夏美很久了,雖然沒有畫出來,但隱喻卻很深。冬梧在春的喪禮後馬上就向夏美提出交往,我一直覺得這時間點有夠怪,是因為是短篇要趕進度嗎?後來仔細想想,T除了原先就喜歡夏美之外,或許是因為冬梧注意到沒有人生目標的夏美有自殺傾向,所以才提出這種要求。夏美在妹妹過世後頓失人生目標的沮喪程度也很嚴重,除了孩提時代妹妹的存在是她唯一的幸福之外(受父親討厭),原來是因為夏美對妹妹的愛已發展成''戀愛''!(恩...頗驚悚!)

未命名2.png

未命名3.png

冬梧以為夏美又臥軌自殺而衝去平交道旁時發生了車禍,在醫院的兩人意識到彼此再也無法回到以前的生活,背負著春的詛咒的兩人決定私奔,夏美說:''我們就像叛逆期晚來了一樣!'' ''而且是深思熟慮後決定離家出走,這才可怕!''

未命名5.png

直到最後一話,提著行李的夏美還是覺得背後是春怨恨的視線,漫畫的結局並沒有所謂的大團圓,心結全解。夏美的繼母曾對夏美說:''春已經走了,妳永遠都不可能會得到她的原諒,這對你們來說,你們只要在一起,這一輩子都會很痛苦。'' 不過或許也像冬梧最後對夏美說的:'' 死去的人會怎麼樣,只有死過才知道。我和妳或許並沒有被詛咒,但是我們可能一輩子都不會迎來詛咒解開的那一瞬間。'' 我覺得這一段是經典場景,雖然結局是兩人私奔,但未知的不定數很多,除了與家庭斷絕關係,還要一生背負著''春的詛咒'',不過或許也沒那麼糟,終於在彼此身上找到生存價值的兩個人,也許也能一直這樣走下去也說不定,畢竟夏美父母的例子是這樣暗喻的。

另外一個很有趣的部分就是開場就離開人世的春。完美溫柔賢慧如大和撫子的春其實完全是冬梧的''理想型'',但我覺得這個所謂的理想型,也是為了迎合家庭的關係,加上他有從來沒有遇過像夏美這麼脫線的女人,原本排定好的一切,就被脫線的夏美一把攪亂。而溫柔的春居然在內心有這麼恐怖的想法其實也蠻有趣的,誰規定溫柔的人就一定要善良?故事中暗喻春的身體一直都不好,所以她很羨慕總是活力十足的姊姊。我覺得她對姊姊的愛也很複雜,混雜著嫉妒與仰慕,在她心裡覺得姊姊更為優秀,雖然大家都不這麼認為。纖細的春一定也注意到自己深愛的冬梧喜歡夏美,雖然我一直覺得春喜歡冬梧很弔詭,感覺比較像是少女喜歡總裁的感覺...總之,比起姊姊對自己無怨無悔的愛,她更在意得不到的愛情,所以也自私的希望夏美絕對不能跟冬梧在一起。這大概是整個故事裡最無形的反派角色,而且春的話也很弔詭,她表面上是害怕自己死後失去冬梧,但卻又希望他幸福的過下去。沒說出來的是,他幸福不可以是跟夏美!(忽然覺得夏美實在是個很悲情的角色...從小被爸爸討厭,對妹妹犧牲一切又有禁忌之愛,然後還被詛咒...) 不過,身體一直都很差的春惠這麼想也無可厚非,畢竟哪個正常人會真的像天使一樣,更何況她也沒想過夏美會發現自己的日記。春到底會不會原諒夏美,讀者跟兩個主角一樣永遠都不會知道了,我覺得這是這部漫畫後勁最強的地方。

未命名.png

-----------------------------------------------------------------------------------------------------------------------------------------------------------

除了畫風比較生硬以外,這實在是部很清新(?)的少女漫畫,完全沒有黏膩膩的告白詞與求愛行為,也沒有誇張的耍白癡搞笑,曾看到一個心得說,就如同用電影說故事般的精采,我想這是很貼切的形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h61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