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不把心得文吐出來,我覺得自己快被「賽德克」所給的精神壓力給壓扁了= =真是坐立食寢不安!

如果說「太陽旗」的美在靜與心,那「彩虹橋」的美就在力與血。< <彩虹橋>>整場過程中讓我鼻酸、掉眼淚了好幾次。

「切開吧!切開你那矛盾的肝腸!都切開吧!去當個自在的遊魂,哪裡都不去。」
序幕開始在花崗一郎與二郎的牆上遺書,這一個開場讓我看了就覺得很難過。那種總是要選擇對與錯,是與非的靈魂總是最讓我同情。人生不就是最難在此嗎?力盡一搏的為信仰奮鬥至死是多麼有力又驕傲的靈魂!但夾在中間因無法選擇對錯下抉擇的靈魂是最悲傷和淒涼的不是嗎?這對不是兄弟卻像兄弟一樣的一郎和二郎,我每次看到他們都覺得心酸。一郎到死都還不知道選擇哪一邊才是對的,就像他穿著染血的原住民衣服寫遺書,卻又著著和服切腹自殺一樣。在殺死了自己的妻小之後,一郎跪在地上痛哭,並舉起刀,他問走過來的二郎:「二郎,我們將來到底是要進日本神社還是回祖靈的家?」二郎回答:「切開吧!切開你那矛盾的肝腸!都切開吧!去當個自在的遊魂,哪裡都不去。」這句話讓我覺得是給一郎最大的寬心與安慰,終於他不用再選擇、不用再為難了。很多人在討論為什麼一郎和二郎要自殺。日人的教育和生活的確帶領他們遠離野蠻近於開化,但是壓榨欺侮族人卻也是事實。族人反抗有理,但屠殺下不分軍民女幼,把這一切看在眼裡的花崗兄弟要他們怎麼評斷孰是孰非?自殺是論負責?對不起族人?我覺得更傾向於,這是他們成全自己信仰的方式。既然無法跟族人一起戰鬥也無法親日理蕃,那就離開吧!「我等花岡二人必須離開這世間,因族人被迫服太多勞役,引起憤怒,所以發生這事件,我等也被蕃眾拘捕,不知如何」他的遺書充滿著無奈和對許多人的抱歉,這是這部電影讓我衝擊最大的部分之一。
一郎和二郎自縊的方式呈現了兩個人的選擇,但也形成一種對比。一個以切腹,另一則懸掛樹上上吊(族人有傳說,他們生命的起始來自於樹,所以選擇歸去是以回到樹為方式)。兩人敵我兩邊不分,可以說兩個人用同樣的選擇結束自己,但也用不同「死」的方式明言兩人離開的原因不在「忠奸」而在「無可奈何,不知如何是好」。而這裡兩人與妻子的訣別和一郎拿著糖果包餵完襁褓中的孩子後將其悶死,是我眼淚掉的最凶的地方。當然也可以說,這部分是最純粹的人性與人心的展現。

「教你們文明,你們卻給我野蠻」
接下來是一連串族人發動運動會之後與日本人抗壓暴行動所採取的戰鬥。鐮田彌彥是日方派來抗暴鎮壓的陸軍少將。他從剛開始的輕視到後來的感嘆顯示了他在這一次行動中的確是看到了許多他不曾想過的東西。「戰士?你稱他們作戰士?」「這些野蠻人只不過在展現他們的野蠻罷了!」鐮田彌彥剛開始對莫那魯到的反動非常不以為然。但是原住民的戰鬥用的不是日本人的思想,而是「風的思想」,像鬼魂一樣,迅速、無處不入、卻又看不見。在歷經好幾次的鎮壓失敗,鐮田彌彥先是喝斥部下的無能。「幾千個人士兵居然會被三百個人耍得團團轉!」「你是莫那魯道,但我可是鐮田彌彥!」日本人拿的是大砲和飛機,族人拿的最厲害的不過是從日人手裡搶來的幾把機關槍。鐮田彌彥請來了「糜爛性武器」(即毒氣),還有聯合道澤社的鐵木瓦力斯才漸漸的把這一場霧社風暴給平定下來。最後離開前他說:「為什麼我會在台灣這塊這麼遙遠的土地上看見消失百年的日本武士精神?」雖然我覺得歷史上鐮田彌彥未必有這種感悟和欽佩的嘆息,但是我相信這一場風暴也的確看到了「生番」並不好欺負。而導演顯然也想藉這一句話突顯莫那抗暴裡頭最根深理想和意義。

「莫那魯道!」
鐵木瓦力斯是道澤群的頭目,和霧社的賽德克族有長期的仇怨。只是我認為這個仇怨並不完全能成為他親日剿番的理由。他當然理解莫那魯道戰鬥的理由是為血祭祖靈,贏回尊嚴。但是這個理由雖然英雄偉大,有時候也無法成為一個人決定其未來必死的出發點。在他認為與日人為敵必死而滅族,他不願意用這種方式決定自己的未來。在當他看到一群自盡掛在樹上的一具具賽德克婦女屍體,他內心的衝擊更突顯了他原本掙扎的矛盾,他回到部落摔槍大叫著不願意為日人打仗,他和小島兩人互瞪的雙眼裡含著淚水道盡他的不願。但是日本人的軍隊都開到家門前了,這時候就算他想反悔不幹也只是拿一群族人的生命去白白犧牲,更何況莫那在鐵木親日時已經明言與他為敵,要他項上人頭。我想他也只能在夜晚嘆息著這無情的戰鬥。「父親,我們一直互相戰鬥,但是等到了彩虹的頂端我們是不是能成為戰友?」「大概是吧!」這段鐵木瓦力斯父子的對話讓我覺得很辛酸,一群人不分種族的廝殺、仇恨,那最後死是不是能成為大家最後和解的一個解脫?我覺得對鐵木而言,他開始這場戰鬥的理由幾乎無法說服他自己。在中了莫那的空屋計之後,他帶著為數不多的族人往溪邊跑,恍惚間他似乎看見年輕的莫那追著自己。「莫那魯道!」他大吼著往回衝,想起當年的出草,而這個拼死一搏好像成為他這場戰鬥最能說服自己的理由。他要和莫那魯道一決高下,就像當年自己發下的誑語:「等我長大後,我要獵你的人頭。」腹中中箭之後,跪倒溪水中他依舊在殺死自己的比荷臉上恍若看見莫那。他輸了,但是是輸給莫那魯道而不是輸給這場鎮壓事件。鐵木流入溪中的鮮血染紅他掉落的牙形項鍊,這樣的無奈和悲傷讓這個原本一直被描述為壞人的頭目添了讓人同情的一面。

「我們已經取得了進入祖靈獵場的資格,讓我們一起戰死吧!」
整個霧社事件莫那魯道出來打鬥的時刻沒有很多,但是他的謀略真的縝密的讓人佩服,這也是少年英雄鐵木瓦力斯輸給他的地方。莫那的表現真的讓我覺得他年紀大了,人也變得更有智慧和穩重。相對於他年輕時想不顧一切殺出去的樣子,此時常坐在山崖邊抽菸斗那平穩鎮定的表情更像在等待一場襲擊機會的獵豹。莫那的領袖風範的在他穩定的臉上表現無疑,他依舊狂傲但是歲月讓他更聰明了,雖然知道這一站的下場必死,但是他要日本人明白「賽德克精神」。巴萬帶來塔道諾幹頭目戰死的消息時莫那點了個頭望向遠方深思,我想他在一次次的思索最後的決鬥。當巴索瓦力斯被子彈擊中臉頰痛的在地上打滾哭叫,大家都為過去關切,但莫那卻面不改色的站在那裡舉著槍射殺日本人。那種冷靜看起來很冷酷,但是我想這也是身為領袖的一種氣質和應擔的壓力。莫那的賽得克精神顯然的在當時濃濃的飄盪在山林。最讓我起雞皮疙瘩的一個地方就是日人放火燒了莫那的家,火點燃了莫那藏在床底下的火藥罐,小島回望看見了那突來的爆炸,轟然一聲他恍若看見莫那魯道帶著一群族人喊叫著衝出來。那個火藥罐的爆炸象徵了這場爆炸的賽得克族憤怒,和隱忍了二十幾年的卑躬屈膝。莫那在一團受大砲轟炸後燒的火光閃射的樹林中帶著最後一批族人衝出來做最後的決戰。「我們一起戰死吧!」這一幕也讓我心裡起了很大一場衝擊,這是最後一場血戰,最後一場廝殺與憤怒最終的爆發,血祭祖靈以求最後驕傲的走在彩虹橋上。

「我們家的男人都瘋了嗎?」「為什麼要救我?我的丈夫和孩子在彩虹橋上等我。」
巴岡瓦力斯拖出莫那藏在床下的火藥罐憤怒的對兒子大叫。我覺得相較於男人之下,女人在戰爭中背負的負擔更重。她們要逃難,帶著哭叫的孩子和家當道處跑來跑去,沒有反擊能力,也沒有什麼選擇。戰不戰鬥她們做不了決定,只能成全男人的靈魂。一具具掛在樹上的屍體看起來真得很怵目驚心,但是真的叫人難過。「我們先走一步了。」「巴萬,跟我的丈夫瓦旦說我會釀好酒在彩虹橋上等他。」這段婦女們決定集體自殺和與少年隊與之訣別哭叫的一幕也是整場電影裡面最催淚的部分(我又噴掉兩張衛生紙)。為了省下糧食讓男人們戰鬥,女人們決定先走一步,這是賽得克族女人們的驕傲,讓人感動也難過。馬紅莫那是女人中最搶眼的其中一個,原本看著死去的大兒子絕望上吊自殺的她被日人救下並且勸降。一睜開眼的她馬上留下兩行清淚,她總是沒什麼選擇,現在連求死和家人相聚的心願都無法實現,她活得很辛苦。達多莫那對帶著酒去勸降的她說:「哥哥求死很容易,妳要活下去卻很難。但是妳一定要忍耐,要生很多很多孩子。」馬紅是莫那家唯一在霧社事件之後活下來的家人,她的堅毅不輸給男人,因為活著永遠比死去更難。此外,二郎懷孕的妻子初子那在收容所裡黯然滄桑的模樣也讓人深刻,她被迫在這場戰鬥中失去父親與丈夫,肚子裡出來的新生命等待的是一個破碎的家。她未來的路也一樣難走。

「頭目,我們趕快決戰好不好?」
巴萬是讓我最心疼的一個角色,年紀很小,卻已經證明了自己是個戰士。在眼見祖母、母親們決定自殺以後,他回來對莫那這麼說。「我們什麼時候要決戰?我們真的好累。」莫那沒有回答巴萬的問題,卻叫他說起祖先誕生的傳說。莫那希望在這一場殺紅了眼的戰爭裡面,孩子們還能記得自己是誰,記得自己戰鬥的目的。巴萬最後在目睹了烏布斯為了保護孩子們被手榴彈炸死,還有自己的小小戰友的一個個倒地,他大叫著拖著一個日本軍摔下山崖。這一幕和薩布被追兵逼到山崖邊高呼之後跳崖自殺一樣,壯烈美的讓人戰慄。

「好美阿!真的好美!」(受傷日本軍躺在地上望著熊熊燃燒的樹林感嘆)

< <賽得克巴萊:彩虹橋>>的舖陳在霧社事件的鎮壓到最後的結束,一場場戰鬥中展現的熱血與力量美的讓人落淚鼻酸。族人受日軍的毒氣攻擊之後,個個痛苦準備自盡。比荷瓦力斯因為中毒嘔吐無力將自己攀上樹藤,比荷沙波抱著幫他抅上樹藤自盡,卻又難過哭著不肯放手的那一幕,讓我難過的印象深刻。種種包括巴索中彈哭叫著要哥哥達多砍下自己的頭、瓦旦受圍攻舉刀捅腹、塔道諾幹死後大睜的雙眼瞪著踏過自己的日人、達多和倖存無幾的最後幾人懸掛樹林…等,每個戰士都以自己的血洗淨靈魂遠赴彩虹橋。這些種種都讓我看的感動,卻又哭了稀哩嘩啦。尤其是比荷叫著:「你不要走,兄弟你不要走。」「快放開我,我真的好痛苦。」、巴索邊哭邊踢:「快砍下我的頭,我叫你砍下來你沒聽到嗎?我真的好痛!真的好痛!」、塔道頭目:「巴萬,我要你知道,當年我的威風不輸你們馬赫坡的莫那魯道!」戰爭的結局都是殘忍和痛苦的。莫那給最後剩下的達多與幾個族人選擇自殺、投降或戰死,自己瀟灑的消失在樹林的陽光中。我覺得莫那最後的瀟灑是一種驕傲和對比,看了這麼多年日本人從侵入家園到欺壓族人,反抗日人後族人一個個戰死與慘死,他拋下一句:「我不願意讓異族人擺布我的身體。」我想在看見大勢已去的他,連死是也不願意由日本人來決定的。驕傲的他要死在他最驕傲獵場裡。他感謝了自己的妻子與孩子們,並射殺了他們之後從此失蹤。看著他離去的背影,讓我覺得這「真是一個驕傲的靈魂」而他也真的還是一個驕傲的「英雄」。
結局落在一群走過彩虹橋的英靈,讓人感動感傷,這些驕傲的身軀用鮮血染過自己的家園,在美麗的獵場裡高歌。

搶眼的櫻花與火藥罐
下集的震撼力大於上集太多,但是我認為上集的鋪陳是必須的。描述怎麼壓抑、怎麼忍耐、怎麼無奈,才能在之後綻放如何的憤怒與生命的光彩。
值得一提的是整個事件的前呼後應。莫那在事件起時背著兩大袋槍,抬眼一望了掛在樹上豔紅的一朵櫻花,對比鐮田彌彥對開的整片櫻花樹的感嘆。未開的櫻花代表這些戰士們還未點燃的憤怒,而最後這些勇氣與驕傲都化做一朵朵豔紅的櫻花落在整片森林。
莫那起事前曾說:「如果文明要我們卑躬屈膝,那我就讓你們看見野蠻的驕傲!」對比鐮田彌彥的那句:「教你們文明,你們卻野蠻!」莫那的確是要日本人看見他們野蠻的驕傲,而他也確實在鐮田說得這句話裡顯然達到他的目的。
貫穿上下集最重要的火藥罐,它象徵了很多意義,包括莫那一點一滴隨日隨年累積的不甘與憤怒、男人們不願讓女人們知曉計劃,還有最後點燃那一下爆發出莫那與勇士們大吼下衝的影子。其實火藥罐裡裝的不只是火藥,更是生命的火花與「賽得克精神」。
在不斷提及和看見的彩虹於電影落幕前再次出現,族人們高歌著走過。不論後來歷史上對原住民的皇民化運動、子孫的歸順、受日本教育、幫日本人打仗,我想這些對莫那魯道來說都不具任何意義。他要的是要族人記住他起事的精神,還要不忘自己的尊嚴,他非常明白日本人不會因為他區區三百人大鬧一場就停止理番的運動,他也明白自己注定失敗戰死。他曾說過:「這不是出草,等著我們回歸的不是慶宴和酒而是戰死。」但是他得到了歷史上給他和他的族人象徵的驕傲,這是永遠不會被抹滅的印記,這才是真正對他有意義的。呼應先前所說,族人們在彩虹橋上高歌,也象徵著不管是哪種顏色的文化,都不該用力壓過另一種文化。「讓我們在彩虹橋上當永遠的朋友吧!」
-----------------------------------------
吞掉這< <賽德克巴萊>>兩集之後真是累死我了…
把心得吐出去以後才能讓我真正心無旁騖的做正經事阿!!!!!!!!!!!!!
PS.比上集心得多一千字,感謝大家看到這一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h61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