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通常對於很聳動標題的展覽沒有什麼興趣,這次會前往一來是因為這次是國立歷史博物館主辦,二來是因為有便宜的預售票。
展區分做四個區塊:''吸血疑雲''、''尋找真愛''、''巢穴窺秘''、''吸血效應''等主題,分別從歷史、文學、藝術層面來作探討。基本上來說,我就是被上面這句話吸引來的,我特別愛文學阿、藝術繪畫之類的東西,特別是當它們背後又有些特別的歷史故事時,特別能引起我的興趣。


(圖片取自https://www.facebook.com/draculatw/photos_stream).
 
簡單來說,吸血鬼德古拉是15世紀時''瓦拉幾亞''即現在的羅馬尼亞地區的統治者,為人殘酷血腥,驍勇善戰,屢次打敗鄰國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瓦拉吉亞位於歐洲與亞洲的交界處,為兵家長爭之地,因此常常發生戰爭。尤其是隔壁的鄂圖曼帝國,常常侵擾瓦拉吉亞。德古拉伯爵多次成功抵禦鄂圖曼帝國的侵擾,其實在至今羅馬尼亞地區,他仍被視為民族英雄。但對鄂圖曼帝國與歐洲來說,德古拉是狠戾的角色,因此便製造出一些妖魔化的傳聞來誹謗他,也算是早期輿論操控下的一介受害者。不過說起來,德古拉會落得如此惡名其實也不意外,畢竟他對待戰俘的手段非常殘酷。德古拉利用''穿刺之刑''來懲罰這些進犯的土耳其敵人、甚至不居婦女小孩,因此得到''穿刺公''的封號。穿刺之刑是利用木棒將人體自肛門往上穿,避開重要器官以後,直立起來,之後以地心引力的力量,讓木棒最後由喉部或肩膀穿出。想當然,除去行刑之際痛苦不堪,等待死亡的時間更是漫長,是非常有名的古代酷刑。此等酷刑後來還出現在中國一些描述地獄中生前犯下謀殺等罪,被審判後所受的苦刑,推測穿刺刑應該就是從羅馬尼亞傳入中國,並融入在繪畫和民間傳說裡。
(圖片取自https://www.facebook.com/draculatw/photos_stream)

德古拉從最初的血腥殘暴形象到後來與吸血鬼的連結,最後變成吸血鬼伯爵,這樣的說法在19世紀斯托克的小說<<德古拉>>中大鳴大放,詭譎氣氛的恐怖小說加上浪漫愛情的元素,讓這部小說後續被改編成很多舞台劇和電影。

除了<<德古拉>>之外,也有幾部相當有名以吸血鬼為題材的古典小說,<<女吸血鬼卡蜜拉>>、最早發表的吸血鬼小說 巴托里醫生的<<魯斯凡爵士>>等。
讓我覺得最有趣的是,巴托里醫生與著名詩人-拜倫為密友,一日拜倫邀請巴托里醫生、雪萊、雪萊的情人瑪莉與瑪莉妹妹一同前往度假,沒想到竟因暴風雨受困在島上。當晚拜倫提議大夥來講鬼故事,並且約好之後將這些故事發表。拜倫寫下一首充滿著詭異氣氛的詩,而巴托里醫生及創作了<<魯斯凡爵士>>,其中主角''魯斯凡''爵士就是以拜倫的形象來創造。不過馬上引起我注意的是,瑪麗雪萊不就是<<科學怪人>>的作者嗎??<<科學怪人>>的作品就是在這次的契機下創作出來的。
(圖片取自https://www.facebook.com/draculatw/photos_stream)

文學作品之外就是關於戲劇劇服的展出,最左手邊的是''浮士德''的劇服,根據策展人解說,雌雄同體的蝙蝠可以展現出吸血鬼的殘酷與力量(怎麼看的出來??我只覺得看起來衣服蠻噁心的,就是一件有胸部和penis的衣服衣服阿...)。中間那件應該比較好了解,鮮紅的長禮服配上亮片展現出德古拉造成血流成河的感覺。而右邊的則是芭蕾舞劇天鵝湖與胡桃鉗中的戲服,與另一個館廳的波卡罩袍做連結(雖然我也不懂連結點在哪@@)。傳說吸血鬼喜歡吸食處女的鮮血獲取強大的力量,因此受害的少女因此失去自己的自由甚至靈魂,最後只能以空白的軀殼在人世間遊蕩,因此波卡罩袍就是一種象徵婦女權利被剝奪的象徵物。這些可憐的少女失去自由,因此期望能藉由天鵝湖、胡桃鉗這種故事中隱含女性重獲自由的象徵來撫慰她們(好玄...)。
德古拉傳奇特展展區「尋找真愛」一隅


另一個展區強調女吸血鬼,或是蛇蠍美人的概念。女性利用魅力鞏惑人心而得到權力和利益。這個展區的戲服包括<<阿伊達>>、<<夜后>>...等劇戲服。
(非展區照片)(圖片取自https://www.facebook.com/draculatw/photos_stream)

第一件戲服利用軟質的金黃緞面強調女性的柔軟卻又以硬質的披肩的強調女性的力量。
第二件戲服是莫札特歌劇<<魔笛>>中夜后的戲服,下身沒有強調曲線的剪裁設計,著重利用夜后花腔女高音的聲線來勾勒出角色的形象(這兩個有相關嗎??我實在不太懂設計師的論點)。

到了最後一個展區就是介紹著名老電影,柯波拉執導 -吸血鬼:真愛不死的相關電影剪輯和主角的紅色肌理鎧甲。還有....相關日本漫畫= =+


整場看下來,連感冒中的我都覺得沒有很累,所以...其實展出的文學作品還有繪畫實在太少了,或是一些相關的史料紀載還有歷史進程講的也不夠深入。這是讓我覺得滿失望的地方,因為我對於戲服和電影介紹並沒有很大的興趣,更盟說介紹的根本就是皮毛,也不夠深入探討。畢竟吸血鬼對現代來說也是很熱門的題材,吸血鬼習性、獵殺等在相關的電影、漫畫還有"木瓜之城"都有詳細介紹,連電影都演出來了,其實也不太需要去特別強調關於吸血鬼住處的想像。(何況根本就是一個博學多聞的又喜歡歷史哲學的阿宅的房間嘛...)不過也可能這個展覽鎖定的族群是年齡層較低的學生,對於想看文化、歷史、文獻資料、理性探討的我們來說實在太敷衍我們囉~

因為太早逛完,我和魏小妹還去附近的植物園晃了一下,但是實在太熱了= =
ps.故宮辦的展覽還是比較品質保證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h61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