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了好久,總算在今天決定下手我的觀後感.上個月的某天和媽媽到百視達租這部電影.最妙的是,店員好心的對我媽說:''小姐,這部片子你租過了喔!'' 查閱紀錄之下,不知道為何在今年的3月18號竟有這部電影的出租記錄,可是家裡不但沒人看過,更沒有人記得有過它出現在家裡.可見,我們家的人對這種國片實在沒有大的期待和想一探究竟的慾望.
第一次是從中間看起的.老實說從最後的半小時到電影結束,我本不想再從頭看起,因為最後三結拜兄弟的死亡讓我感到難過.我最討厭的就是朋友間的那種背叛和不在乎,這種未達目的的不擇手段,實在讓我感到心寒.然而,這僅是我對< 投名狀>中幾面場景斷章取義的觀感,並沒有很大的實質意義存在,更沒有思考過及討論的空間.後來基於好奇與為了打發時間之下,我又重新再欣賞這部電影,不但推翻了我的一些觀感,更餘後勁的感動.
姜午陽和趙二虎是地方土匪,為了艱困的生活而搶劫.而龐青雲則是被何魁背叛而戰敗的將軍,落魄的從血腥的戰場中生還.在茫茫道路上遇見蓮生.蓮生救了他,在村外的小屋裡,他們有了感情.這也是龐青雲開始進入山字營的開始.在打劫太平軍,龐青雲救了姜午陽.他的表現被趙二虎所看到,於是三人進而結拜成三兄弟,更納『投名狀』歃血為盟,死生相托,吉凶相救,福禍相依,患難相扶.
他們在一場戰役中獲勝而得到了一些兵力,漸漸的開始築起夢想.他們要人民不挨餓,他們要攻打南京.然而龐青雲和趙二虎的理念不同之下開始有了一些衝突.第一個衝突點在於攻打蘇州時龐青雲殺了侮辱民女的狗子.趙二虎基於昔日的屬下情誼勸著龐青雲不必痛下殺手,然而龐青雲認為這是為軍隊裡的所有士兵示警.他要傳達一個理念:''我們是軍隊,不再是土匪.''這只是一剛開始的衝突點,接著最大的衝突就是屠殺蘇州四千太平降軍的決定.
趙二虎為了一連圍了許久卻功不下蘇州的兵士冒險混入了蘇州城.他見過了城主,也答應城主要照顧降軍.在假意的打鬥中,城主讓趙二虎一劍刺死.
約定的時間到了,去討救兵的姜午陽和龐青雲已返回等待.看見蘇州城門大開,姜午陽同著兵士高興的衝向趙二虎.此時站在遠處的龐青雲臉上有著令我印象深刻的表情,那是一種複雜的情緒.雖然一縱即逝又轉為了笑臉.這時候龐青雲和趙二虎的內心情緒在對望的表情變化中說明一切.龐青雲一開始那種帶點吃驚和錯愕的表情實在耐人尋味.在他的心裡,他開始感受到趙二虎對他領頭位置的威脅,因為趙二虎成功了他的目標-打開蘇州城門.他心裡多少會感到吃味,甚至有權力被侵略的感受.他說:''軍隊裡只有一個頭!'' 我想他開始害怕趙二虎這個即將而出的''頭''.
我相信單純的趙二虎在進入蘇州城時全然不在乎這些,他在乎的是那些快要餓死的辛苦兵士們.然而蘇州城主在城裡頭對他的自白、投降及最後死亡帶給他的衝擊超越了攻下蘇州城的喜悅.他被城主的犧牲和理念感動,也開始不明白戰爭的殘酷
....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h61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